中国前外交官:普京“三招”在乌克兰为美欧挖坑

2014年03月05日 08:28  环球网 

  索契冬奥会成功落幕后,普京开始运筹乌克兰局势,手段高明,凸显了老普战略家和外交家的高度智慧。普京首先下令15万大军在俄乌边境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摆出大规模军事入侵乌克兰的高压态势。然后,军事、经济和外交三箭齐发。

  第一招:“兵不血刃”控制克里米亚

  在克里米亚半岛,暗中派遣不显示编制,全副武装的人员占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大楼,在楼顶升起了俄罗斯国旗。示威群众高呼:“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然后共和国议会选举了新总理,决定3月底举行克里米亚是否独立的全民公决,并请求普京帮助,维持共和国秩序。普京办公室回应称:他对请求不会置之不理。然后,普京很快拿到了俄罗斯杜马给予他对乌克兰出兵的授权,但他却按兵不动。

  同时,无身份标识的军人相继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两个机场,3个军事基地,通讯部门以及其他重要机构和设施。俄罗斯驻克里米亚总领馆,开始向被解散的贝尔库特防爆警察发放俄罗斯护照。

  克里米亚海军司令杰尼斯·别列佐夫斯基宣布忠于克里米亚政府,不再听从乌克兰政府调遣。3月2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诺夫宣布建立克里米亚海军,任命别列佐夫斯基为海军司令。

  美国时间3月2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报:“俄罗斯军队未打一枪,就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许多居民欢迎士兵,而其他人则保持沉默。”(in Crimea, Russian forces have taken over without firing a shot; many residents welcome the soldiers, others are keeping quiet)。

  美国和西方国家十分恼火,谴责俄罗斯入侵,要求俄罗斯撤出军队,威胁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和外交制裁。但是,美国和北约都不想出兵。这样,普京心里就有了底。3月3日,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称,俄罗斯出兵是应了亚努科维奇总统的请求。

  从1918年到1954年,克里米亚一直是前苏联的一部分。1954年,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赠送给了乌克兰。理由是:“鉴于克里米亚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经济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密切”。1991年苏联解体,克里米亚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但根据协议,在塞瓦斯托波尔港驻扎有俄罗斯的黑海舰队。

  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居民有200多万,其中60%以上属于俄罗斯人,俄罗斯驻军约2500人。3月底公决的结果已经毫无悬念。届时,如果乌克兰新政府出兵干涉,就为普京派兵保护俄罗斯人提供了口实。在历史上,美国曾经无数次派兵保护海外美国公民和美国利益。

  此外,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居民中,还有12.1%是穆斯林鞑靼人(Tatars)。他们在二战期间,与希特勒联手杀害苏联人和犹太人。1944年,克里米亚鞑靼人和希腊人一起被斯大林驱逐到中亚和西伯利亚。1989年之后,逐步返回的鞑靼人已经达到26万左右。如果他们再次与俄罗斯作对,乘机闹事,可能会遭到报复。因为俄罗斯人极为仇视法西斯以及那些死不悔改的纳粹追随者。

  第二招:动用经济武器

  普京的第二招是向乌克兰新政府施加经济压力。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乌克兰讨要累计拖欠的15.5亿美元债务,如果乌克兰不能全额及时支付天然气费用,就不能再享受优惠的天然气价格。

  俄罗斯与亚努科维奇总统签署的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和低价天然气,因为亚努科维奇被非法解除了职务,俄罗斯自然不会再履行该协议。

  如果乌克兰不能按时偿还债务,俄罗斯有可能停止供应天然气,使乌经济陷入瘫痪。正如《时代周刊》3月2日文章“乌克兰接近灾难边缘”(Ukraine Nears 'Brink of Disaster')。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警告说:乌克兰新领导人长不了(Medvedev warns Ukraine's new leaders they won't last)。

  奥巴马忒小家子气,仅承诺向乌新政府提供10亿美元贷款。欧盟国家给多少,还在扯皮,主要还是担心,乌临时政府能否站住脚,怕援助打了水漂。如果西方援助不能尽快到来,乌克兰经济面临崩溃。银行已经限制取款数额,开始降低工资,普京在静观其变。

  第三招:高举民意牌

  除了克里米亚半岛之外,乌克兰东部讲俄语的人也奋起表态,不承认乌克兰新政府的合法性,仍然支持合法选举出来的总统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东部和南部讲俄语的人,在语言、历史、文化、宗教等许多方面与俄罗斯密切相关。他们的态度是,你们向西,投靠西方;我们向东,“认祖归宗”,各走各的路。这种局面使普京应对乌克兰局势处于十分有利地位。

  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Donetsk)与哈尔科夫(Kharkiv)等工业中心城市的政府大楼上都升起了俄罗斯国旗,要求公决,高呼:“普京快来吧。”乌克兰东部属于乌克兰工业区,经济发达。如果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和东部地区独立了,仅剩下相对贫穷的乌克兰西部。他们的最大优势是到英法等欧盟国家去打工,出卖劳动力。

  美国和欧盟能够制衡普京的有效手段并不多。就目前而言,乌克兰经济也离不开俄罗斯。

  普京已经挖了一个坑,在等候奥巴马、欧盟和乌克兰新政府往里跳。如果乌克兰政府敢于对克里米亚公决后宣布独立动武,普京就以保护俄罗斯人和俄罗斯利益为由,把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15万大军开进乌克兰。乌克兰仅有现役军人13万,根本不是俄罗斯军队的对手。从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一旦遭到破坏,将会重创欧洲国家经济。现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乌克兰危机最现实的解决办法是回到欧盟三国大使与亚努科维奇达成的协议上来,即恢复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通过大选决定亚努科维奇的去留,组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团结政府。这对美国、欧盟、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有利。否则,乌克兰战火难免。(作者是前外交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在校生在韩代考获刑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