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克里米亚被俄控制 48小时内决定走势

2014年03月03日 08:29  环球时报 

  一名西方匿名外交官2日对以色列《国土报》谈及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时称,“这可能是自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峻形势。就现实而言,我们不得不认为克里米亚在俄罗斯手上,现在的挑战是阻止俄罗斯接管说俄语的东部乌克兰。”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认为,“这是美国与欧洲的慕尼黑时刻”。阿拉伯电视台2日称,俄罗斯将乌克兰推到了悬崖边上。克里米亚当前被俄军控制,6000名海军陆战队控制了这里的所有战略设施,乌克兰迫在眉睫的威胁是俄罗斯可能进一步向乌克兰其他地区部署军队,尤其是东部城市顿涅斯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

  “48小时内决定!”德国《图片报》2日以此为题写道,频繁电话联系,危机外交如火如荼,各方试图阻止克里米亚战争,而未来48小时内可能是决定性的:2日,北约举行特别会议;乌克兰已要求西方军事援助;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外长会议。以色列《国土报》2日称,安理会连续两天就乌克兰瞬息万变的事态发展举行紧急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与普京通电话,称俄罗斯“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国际法,要求俄军撤回克里米亚的基地。普京则提醒奥巴马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犯下的罪行,他称俄罗斯保留权利,如果暴力扩至乌克兰东部省份和克里米亚将保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以及乌克兰说俄语民众的利益。法新社2日称,这次通话是奥巴马与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第一次直接对抗”。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呼吁立即制裁俄罗斯、紧急援助乌克兰。参议员库东建议美国召回驻俄大使,撤销签证,冻结任何与普京政权有关的人员资产,对乌克兰给予军事援助,将俄罗斯踢出G8集团。1日下午,加拿大罕见举行紧急内阁会议,加总理哈珀声称召回加拿大驻俄大使。哈珀还与奥巴马通了电话,两人同意将保持“密切合作”。2日,英法都称将不参加索契的G8峰会预备会。

  BBC题为“莫斯科的乌克兰赌博”的报道称,如果基辅与莫斯科爆发全面战争,后果将不可想象,可能导致乌克兰爆发残酷内战,引发欧洲前沿动荡,还将影响叙利亚、伊朗核计划等一系列问题。(萧雅文 林雪丹 萧达 陶短房 青木 柳直 汪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