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军队濒临崩溃 军费严重不足战斗力存疑

2014年03月03日 10:01  环球时报  

  面对俄军快速果断的“入侵”行动,乌克兰高官虽然频繁口头警告,但乌克兰军队却罕有动作。据俄新网3月2日报道,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部队已发生大量军人逃离和申请退役的情况,被遗弃的军营、军事装备和武器弹药正在由负责维护秩序的地区自卫力量接管。

  尽管乌克兰在克里米亚驻扎有内政部的地面部队以及海岸警卫队,但2月28日面对俄军“入侵”,他们没有采取任何对抗行动。据称,贝尔贝克机场就驻扎有乌克兰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却听任俄军伊尔-76运输机持续运送增援部队。

  光从纸面数据看,乌克兰军队仍有与俄军一战的本钱。苏联解体时,乌克兰继承了境内三大苏联军区:基辅军区、敖德萨军区和外喀尔巴阡军区,一跃成为欧洲屈指可数的军事强国,拥有70万兵力,陆军兵力编成包括14个摩步师、6个防空旅、8个炮兵旅、4个坦克师、3个炮兵师和1个特种兵大队;空军拥有上千架战机、7个武装直升机团以及1个独立防空集团军。此后乌克兰认为本国无须保持如此强大的军力,宣布主动放弃核武器,并大幅缩减人员及装备。根据2012年的统计,乌克兰武装力量总人数为18.4万,包括13.9万现役军人,仍为欧洲第五大军队。乌克兰还拥有尼古拉耶夫造船厂、马达西奇公司等世界知名军火商,制造的安东诺夫系列运输机、“堡垒-M”坦克等都是国际市场的名牌。

  然而持续多年的严重经费不足,让乌军早已濒临崩溃。2013年乌克兰军费不足20亿美元,人均军费开支只有俄罗斯的20%。乌克兰连排级基层军官的收入只相当于哈萨克斯坦的士兵,每月约250-300美元,更远低于俄罗斯。这种情况下,大量乌克兰军人选择卖掉武器来获得金钱。小至AK-47步枪、大至BMP-2步兵战车、主战坦克、C-200远程防空导弹,许多库存武器都被私自贩卖,从塞拉利昂到克罗地亚,从利比里亚到索马里,从乌干达到格鲁吉亚,几乎所有冲突地带都有乌克兰军火的影子。

  军费不足更令乌军装备难以保障。2008年的一次全面核查显示,乌空军112架现役战斗机只有31架、24架轰炸机中只有10架、12架侦察机中只有6架、39架强击机中只有8架能起飞作战,飞行员平均年飞行时间只有4小时。整个2009年乌军都没有采购一件新装备,只改装了一辆BMP-1U步兵战车和一辆T-64B坦克。至于“堡垒-M”新型坦克等先进装备更是与囊中羞涩的乌军绝缘。

  亚努科维奇执政时期,乌克兰国防部曾在2012年6月颁布过新军事学说,争取在2017年前实现军事体制改革,打造一支机动力强、装备精良的欧式小型职业化军队。这份改革计划要求军队总人数减到7万,着重发展空中机动部队、特种部队、山地旅和空降旅等高机动性部队。至于装备发展,则立足于对现役武器的升级改造,并重点列装一些新型海空装备。可是随着亚努科维奇下台,乌克兰新军事学说及相关改革恐怕难以推行下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