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规会同意驻港部队在中环海滨建军用码头

2014年02月15日 10:5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14日决定同意将中环部分海滨用地改划为军事用地,给予解放军建设军用码头。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香港舆论热烈讨论。香港反对派则警告,“有关决定是牺牲港人利益,将会令中环海滨成为日后挑衅中央政府人士的集中地”。但有立法会议员反驳道,早在1994年中英政府签署协议时,已列明有关用地属于防务用途,城规会的决定是合理的做法。

  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4日报道,城规会当天召开闭门会议,决定将中环海滨150米海岸线及毗邻0.3公顷用地,由休憩用地改划军事用地。会后,城规会主席周达明透露,城规会收到1万多份意见书及申述书,用了16天时间听取有关人士作出口头陈述,最后决定不会改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委员意见一致,无须投票通过决定。不过,周达明强调会加入说明,指解放军同意当军事码头不作军事用途时,码头会作为长廊一部分给公众使用。周达明称,城规会决定时已考虑到历史发展,早在1994年中英政府签署协议时就商定有关用地属军事用途。2002年亦向立法会申请填海兴建军用码头,到去年定下有关界线。周达明指出,不担心有人提出司法复核,有关项目公众有机会参与表达意见。

  然而,香港反对派却大肆批评有关决定。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声称,“城规会漠视民意,有关决定亦等同将该幅土地割让予解放军驻港部队,港人将失去完整的中环海滨”。他对此极度遗憾及愤怒,不排除提出司法复核。属于公民党成员的“中环海滨关注组”成员黎广德也批评有关决定欠妥,认为会令中环海滨成为挑衅中央人士的集中地,政治上会变成“火药库”。黎广德称,城规会的决定并非最终决定,仍要交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审批,“关注组”暂时不会考虑以司法途径解决,下一步会发起公民行动,呼吁市民向特首及行政会议成员表达,反对海滨用地变为军用码头。

  针对种种“非议”,香港保安局局长、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反驳指出,城规会的有关决定是合理的做法,她不感到意外。她解释,当年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中英双方已同意移交军事用地,而且占用的地方也不多。她还表示,城规会当然要考虑民意和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但素来驻军的总部都是在附近,而且香港需要此类设施,故有关决定符合香港的利益。

  据悉,香港政府在2006年清拆天星码头及皇后码头后,决定填海兴建中环新海滨。去年2月,港府向城规会提交申请,把解放军中环军营外一段150米的新海滨,即原本是间歇性军事码头的地点,改成永久性军事用地。随后一些组织和个人就开始围绕这一问题,向港府部门发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元宵晚会总体平淡 傅琰东魔术被指抄袭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