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日本组建夺岛部队扩军备战愈发露骨

2014年02月14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2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陆上自卫队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的编制方案。按计划,这支以夺岛为目的的两栖作战部队将于2018年完成部署。

  从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到组建以夺岛为目的的“水陆机动团”,安倍政府“穷兵黩武”的做法不仅令亚洲近邻不安,也让其盟友担忧不已。

  “水陆机动团”实质上就是日本的“海军陆战队”

  “水陆机动团”的产生来自安倍政府对岛屿防卫能力的迫切需求。安倍晋三在去年制订《防卫计划大纲》时公开提出,为实现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日本需要有强大的防卫能力,而自卫队最应重视的就是岛屿夺回能力。

  为此,自卫队将提高机动作战和快速登岛能力,建立确保夺回岛屿的机制。在2013年版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即明确提出要在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专门负责夺岛任务,以加强岛屿防卫和确保海陆空立体作战。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计划,此次新设的“水陆机动团”下辖第1、第2、第3三个联队,计划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水陆机动团”将作为新设的“陆上总队”的直属部队,规模为2000至3000人,核心装备是52辆水陆两用车和一定数量的MV-22“鱼鹰”运输机。

  其中,“水陆机动团”的第1联队是在目前部署于佐世保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基础上组建的。从“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性质和“水陆机动团”未来将要配备的主战装备来看,“水陆机动团”在本质上无疑是一支真正的日本“海军陆战队”。

  首先,作为建团基础的“西部普通科联队”实际上是日本“海军陆战队”的雏形。“西部普通科联队”组建于2002年3月,受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直接指挥,总兵力约为660人。

  它虽以“反游击战”名义成立,但实为自卫队实施西南岛屿防卫的核心力量,是陆上自卫队最早的一支离岛作战力量。在武器装备上,它配备有各式轻型武器和战场高速机动车船;在兵力编成上,它按照联队—中队—小队编组,中队是基本合成作战单位,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尤为重要的是,“西部普通科联队”极为注重向擅长两栖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学习,以加强两栖攻防作战能力。从2005年开始,它每年派遣1个中队的兵力前往美国加州进行为期1个月的联合夺岛演练。由此不难看出,在此基础上组建的“水陆机动团”不是“海军陆战队”又是什么呢?

  其次,“水陆机动团”未来配备的主战装备是典型的两栖作战装备。按计划,“水陆机动团”将配备水陆两用车和MV-22“鱼鹰”运输机。两者都是当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标准制式装备。水陆两用车主要用于实施滩头两栖登陆,MV-22“鱼鹰”则主要实施敌后垂直登陆。

  如果说,“西部普通科联队”是日本组建“海军陆战队”的“种子”的话,那么“水陆机动团”无疑是其结出的第一个果实。

  机动防卫力量逐渐成为日本军事力量的核心

  实际上,陆上自卫队此次着手组建“水陆机动团”,与日本近年来提出的以“机动防卫力量构想”为核心的自卫队建设思想紧密相关。

  早在2010年版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就明确指出不应继续遵循传统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它是以重视防卫力量的存在威慑效果为核心的,而要建设一支能更加有效防止和应对各种事态、能更加能动地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保障环境稳定和国际安全保障环境改善的“机动防卫力量”。

  2013年年底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则进一步确定,要整合陆海空自卫队防卫资源,构筑“统合机动防卫力量”,充分确保防卫力量的“质”与“量”,提高防御能力和应对能力。同期通过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大纲》则提出了具体的“统合”措施。

  纵览日本自卫队近几年的建设,不难发现它都是在围绕着这一目标有步骤地进行转型。陆上自卫队由过去以反装甲战为中心的对付正规登陆作战体制,向对付低强度的多种军事行动的快速反应体制转变。

  海上自卫队由过去执行以反潜战为中心的近海防卫、远海护航任务,向快速反应、灵活应对以西南诸岛为核心的广域任务转变,突出保卫岛屿、监视和应对弹道导弹攻击能力的提高。

  航空自卫队则在继续保持随时对周边空域实施警戒监视并能应对领空入侵的同时,强化空中作战和反导能力的建设。

  目前,日本自卫队机动防卫力量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其中,陆上自卫队的成效最为明显,主要体现在其已经组建和正在组建的几支重点部队上。“中央即应集团”是陆上自卫队最重要的机动作战力量组成部分。它成立于2007年3月,是一支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快速反应部队,兵力约4500人。

  由于该部队整合了陆上自卫队几乎所有能第一时间出动的精干力量,又被称为“自卫队味精”。其中的第1空挺团与“西部普通科联队”在陆上自卫队中素有“陆上西普联,天上空挺团”的说法,均为机动防卫力量的“王牌”部队。

  2012年2月,日本陆上自卫队又将第1混成团升格为第15旅团,下辖一个轻装普通科联队、高射特科群、后方支持队等部队,总兵力2100人。该旅团与其他陆上自卫队旅团不同,是完全按照西南诸岛地理特点为基础编成的所谓“离岛型旅团”,专门执行岛屿作战任务。

  此次“水陆机动团”的组建则是强化以岛屿作战为核心的机动防卫力量建设的又一个新成果。日本一系列的举措表明,其正在全力打造以机动防卫力量为核心的新型军事力量。

  “离岛控制”和“空海作战”将是自卫队未来作战两大关键词

  从“水陆机动团”的直接用途和作战背景来看,日本自卫队未来一个时期的作战将以“离岛控制”和“空海作战”为重心。

  日本组建两栖夺岛部队的主要目的是强化“离岛控制”能力。所谓“离岛”,是指被海洋包围,与本土或主岛相比面积狭小的陆地。由于拥有众多数量的离岛,并可借此大幅扩张专属经济区,“离岛”已经成为日本的战略核心。

  而“离岛控制”的重点区域是日本称之为“西南诸岛”的由日本九州岛至中国台湾岛之间的一系列岛屿群。它实际上构成了第一岛链的中段,是东亚大陆和西太平洋之间的天然隔绝。无论是从围堵中国军队进入太平洋,还是保障美军进入第一岛链的角度来讲,它都是战略价值极为重要的区域。

  按照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设想,为了应对以西南诸岛为核心的“离岛”可能出现的“民事入侵”、“海上攻击”和“兵力强行登陆”等3种不同程度的威胁情况,将实施海空自卫队海上攻击等一系列作战行动。其中,两栖夺岛部队是实现“离岛控制”的重要力量。

  但是,要实现“离岛控制”,离不开空海战场的有效支援。因此,“离岛控制”是在“空海作战”的大背景下展开和实施的。“空海作战”既是对“离岛控制”作战概念的扩展与延伸,更是对自卫队联合作战程度的强化和日美联盟作战层次的提升。

  从去年修订呈现更加积极主动态势的2013年版《防卫计划大纲》,到今年开始组建以夺岛为目的的“水陆机动团”,不难看出,安倍政府正在逐步落实其提出的自卫队扩张构想。

  这种做法不但令亚洲近邻不安,连盟友也意识到了危险性。2月9日、10日,美国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和驻日美军司令在谈及东亚紧张局势时都告诫日本不要挑衅,并表示美军不会直接介入日中军事冲突。2月1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埃文·梅代罗斯又表示,美国与中国合作好处大于对抗,美国拒绝有关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走向对抗的论调。

  这些现象表明,日本安倍政府“穷兵黩武”的做法确实“过头”了,它想恢复日本昔日军事大国地位而不惜把亚洲拖向战争深渊的企图终会被所有人看破。(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