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环太军演中日同台 美日两栖夺岛演给中国看

2014年02月13日 15:03  世界新闻报 

  环太军演中日同台引关注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本报记者/东阳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6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将首次参加定于今年6月至8月在美国夏威夷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报道称,陆上自卫队参演兵力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两栖联合演习。观察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海军也将参与今年的环太军演,美日在演习中演练两栖作战不排除有“演给中国看”的意图。

  日本自卫队借演习学夺岛

  自1971年起,美国海军几乎每隔一年举办一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今年将是第24次。近年来,除日美两国外,总计有澳大利亚、韩国等超过10个国家参加,环太军演已演变成由2万兵力、30艘舰艇、100余架飞机参与的大规模演习。1980年至今,日本海上自卫队共计参加过17次环太军演,但科目仅局限于打击海盗及灾害救援等。在今年的演习中,首次参演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两栖演习。陆上自卫队将派出负责九州与冲绳地区防卫的“西部方面队”所属部队参演。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在2018年之前创建一支“水陆机动团”。据了解,陆上自卫队的“水陆机动团”将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等地。目前,佐世保已经部署有大约700人规模的负责离岛防卫的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陆上自卫队拟将该连队改编为团级规模,兵力有望扩充至2000到3000人。

  在进行编制调整的同时,日本自卫队还不忘向美军学习两栖作战经验。他们认为,有必要尽早培养熟练掌握夺岛作战技能的自卫队员,为此,需利用与美军联合演习的机会积累经验。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为“水陆机动团”配备美制“鱼鹰”运输机、两栖装甲车和大型两栖攻击舰,但这些装备短时间内无法到货,所以日本的两栖部队可以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军演之机提前熟悉装备。

  两栖科目是否针对中国

  早在2013年7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曾表示,中方已经接受美方邀请,将派实兵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已派员参加了这次演习的首次计划会,就参演科目、参演兵力、相关保障等问题与美方进行了初步沟通。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随着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奥巴马政府与中国展开多方面军事交流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共建军事互信,而且对稳定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安保环境、安定亚太的发展态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另有日本媒体提到,作为军事交流的一环,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环太军演,而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演习,也是有意要在中国海军面前展示日美同盟的强化协作。如今,美国邀请日本陆上自卫队参与主要由各国海军参与的环太演习,为这场海军秀加了一场“特别节目”,显然有向中国展示美日军事同盟亲密度的考虑。有分析认为,面对美日安排的军演“特别节目”,中国海军应更多地展示战斗力,让日本明白,中国不惧美日联手制华。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