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舰装备龙眼雷达 中国管控南海不只靠划区

2014年02月13日 16:24  世界新闻报 

  中国管控南海不只靠“划区”

  从“龙眼”监控到立体巡航,中国海军有多种维权手段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日,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又拿南海问题大作文章。日本《朝日新闻》刊文臆测,“中国空军已经草拟方案,打算以西沙群岛为核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对于这一传言,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发言人相继表态,反对“中国采取单方面行动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同时,菲律宾政府发言人无端指责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正常活动,菲总统阿基诺三世甚至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之举比作二战前希特勒对捷克斯洛伐克提出领土要求。《纽约时报》网站却称,阿基诺这番话是迄今亚洲各国元首就中国的军事建设和领土“野心”所发出的最强烈警告之一。

  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日菲炒作南海问题,就是想为中国未来在这一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制造障碍,进而削弱中国在该区域的影响力。但事实上,中国在南海“划区”的需求并不迫切。中国完全可以通过舰队常态化巡航、演练强化对南海地区的管控。

  造谣是为配合美军布局

  《朝日新闻》称,“中国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其采访时证实了南海“划区”消息。按其说法,“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草案已在空军事务层级制作完成,其范围将以中国实际管辖的西沙群岛上方空域为主,几乎覆盖南海上空的全部空域”,“相关草案已于去年5月提交至军方高层”。

  日本媒体抛出“中国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消息后,美国随即对华展示了强硬姿态。美国务院女发言人玛丽·哈夫称,美国反对中国拟在南海上空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建议中方不要采取这一步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梅德罗斯称,美方已警告中国,如果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美国将采取对抗措施,包括“改变军队部署”。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前景光明……中方并未感受到来自东盟国家的空中安全威胁,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地区总体形势感到乐观”。洪磊指出,近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南海问题上散布了一系列谣言,其目的是转移国际视线,为自身推行右倾化政策做掩护。人们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美方一些官员在未作核实的情况下,仅凭上述谣言就对中方无端指责,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附和日本媒体关于中国要在南海“划区”的报道,就是想在南海“将中国一军”,试探中国近期是否有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意图。如果中方不及时回应,美国很可能会借机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美军近日宣布将在日本佐世保基地部署最新式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就是佐证。而日本媒体放出这样的风声,一方面是为了在南海挑起矛盾,减轻自身在东海面临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配合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布局。然而,美日的图谋并未得逞。中国外交部的及时回应不仅让这一传言未能掀起大风浪,还揭露了日本传谣的险恶用心。

  实际上,目前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需求并不强烈。专家举例指出,惯于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的菲律宾,其空军、海军仅装备有老旧的螺旋桨巡逻机和直升机,对中国的执法船和海军舰艇根本构不成威胁。越南空军虽然装备有一定数量的苏-27和苏-30战斗机,但其在南海上空的活动十分收敛,并未对中国展示威胁姿态。另外,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将会牵扯到多个东南亚国家,所以在进行充分的准备和评估之前,中国不太可能仓促做出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决定。

  暂不“划区”无碍维权

  暂时不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并不影响中国强化对南海海域的管控。截至目前,包括航母“辽宁”舰、大型船坞登陆舰、“中华神盾”驱逐舰、新式护卫舰在内的中国海军主战舰艇都已经在南海进行过部署和演练。不少国内媒体推断,南海舰队已开始装备最新式的052D型驱逐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052D型驱逐舰上装备了一种被称为“龙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雷达相似,但外界对其性能知之甚少。更有分析人士指出,052D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技术上要比美国海军驱逐舰采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更先进。一旦052D型驱逐舰在南海部署,不怀好意的飞机将难逃“龙眼”的监控。

  目前,中国海军频繁在南海进行巡航和演练,完全可以起到维护主权的作用。新年伊始的1月20日,由“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和“海口”号、“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训练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起航,赴南海、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演练。舰队起航后,在南海某海域与潜艇部队展开了潜、舰联合突破“敌封锁区”的演练。1月21日至22日,编队采用水面舰艇、气垫艇、舰载直升机,先后对西沙永兴岛、东岛、琛航岛、中建岛、金银岛等岛屿进行立体巡航。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对于中国舰队在南海的活动,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称,有迹象显示中国将定期在南海执行巡航任务。他还宣称,“中国此举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规定”。不过,菲律宾政府的相关言论并未得到南海周边国家的呼应。美国《纽约时报》2月8日报道称,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总司令阿齐兹上将指出,“中方并未做出任何挑衅行为,也没有威胁我们的主权,他们是在国际海域进行演习”。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援引阿齐兹的话报道称,中国早已将此次巡航活动事先通报了美国和马来西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