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印军事实力差距扩大 印度需重估中国威胁

2014年02月13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欧亚评论网站报道,面对不断上升的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威胁,印度令人遗憾的国防预算支出的下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评估中国的国防预算在2014年直逼148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

  中国的国防预算也远远超过了其对等的亚洲竞争对手日本和印度的国防开支的总和。日本的国防支出在2013年达到568.42亿美元,印度是461.83亿美元。印度在每年年度预算临近的时候,都需要成千上万的卢比脱离国防预算来平衡财政部的账面。

  世界各地的战略分析师都在质疑:在没有面临可信的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威胁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需要这样的巨额预算呢?

  分析结果呼之欲出: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其在其军事力量上与美国的差异,其行为拥有多重目的,最主要的是成为亚洲主要的军事力量,试图成为美国亚洲战略的对等力量。

  中国为这样的多重战略目标增加国防预算的重点是与兵力投送一起扩大海军和空军的战斗力,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其核武库方面的现代化,中国的海军与空军力量加剧了在南海与越南和菲律宾、东海与日本之间的冲突是显而易见的。

  可以预见,中国的国防预算的进一步增加将会用于大幅增加中国的海上力量,包括升级潜艇舰队、水面主力军舰以及追加的航空母舰。预计中国的导弹武库以及核武库也会增加。

  中国地面部队在人力上可能不会增加,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火力系统、直升机、空降部队以及特种部队的行动能力肯定会升级。

  对综合作战的强调标志着中国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能力将会引来关注。

  中国的网络做战能力需要大家对中国所有的军事网站的特别关注,不管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冲突阶段,网络作战都同样适用。

  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与其自称的“和平崛起”极其不符,自2009年以来中国从使用“软实力战略”切换到“硬实力战略”,与越南、菲律宾、日本甚至与印度就喜马拉雅边境问题展开了更明显的对抗活动。

  中国新兴的军事实力也引起了主要军事大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关注,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来应对中国非良性目的、不利于全球及地区稳定的军事崛起。

  伴随着国防预算增加的中国持续增长的军事支出对印度有什么军事影响呢?

  就像有些人争辩的那样,中国国防开支的增加可能不是专门针对印度,他们会提到之前概述的战略目标,然而,根据溢出效应,什么都不能磨灭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对印度的战略和军事方面的严重影响的的战略现实。

  在战略方面,与中国强大的军事效应不同,印度的军事事实使的中国成为了印度在军事方面的“头号威胁”,在战略上印度的所作所为严重影响了将其列为“亚洲强国”的分值,也影响了其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形象,面对显著而快速增加军事力量的中国,就连日本都就“中国威胁”展现出了向“亚洲强国”奔达的姿态进行回应。

  因此,就战略上而言,较之试图减少与中国军事力量的差异,印度一直在退缩,任由中国座大,对此,所有的印度子民都应该表现出关心。

  为了应对中国针对印度日益增长的军事支出,我们在海陆空三个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中国与印度在喜马拉雅边境有着特殊的军事问题,在边界与西藏腹地,中国都积累了压倒性的军事力量、空中力量和战略核导弹,并广泛发展国防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和机场来支持这个聚集中国军事力量来威胁印度的区域。

  中国在西藏就空中机动设备以及直升机方面的军费开支,主要是针对印度印度欠发达的国防、以及在反攻方面有限的流动性下的军队快速做出反应。

  中国在增加在西藏的整体实力部署,印度却由于政治领导及低效的国防部文职官僚,过去30年来炮兵被剥了向现代化诱变的机会,这些严重阻碍了印度军队在西藏边境的军事行动。

  由于在过去十年或更久的时间里政治上的优柔寡断以及国防部的官僚机构处理无力,使印度库存的超过126架战斗机在严重受损。这明显的薄弱严重削弱了印度在西藏边界的空中防御能力、剥夺了印度军队极度需要的空中支援、而印度炮兵配备的过时的武器系统使情势更加严峻。

  印度应该觉悟到,中国海事力量随着预算的不断增加正在持续壮大,长此以往,印度洋将会有不再是印度洋的危险,借着加入打击亚丁湾海盗的国际合作行动,中国海军已经在印度洋建立了军事存在。

  面对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侵入性策略,印度的一如既往的态度也有可能对印度东望政策的实施造成影响,印度东望政策的有效实施除了强烈的政治意愿,还需要一个强大的海军姿态。

  目前我们对印度政府有否大量的金融资源,通过有效地分配土地、海洋和空中防御来合力安排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驻军部署保持怀疑的态度。

  最后,我们就中国持续增长的国防开支及其对印度的影响进行了总结:

  1.中国一直并将继续是印度的“军事威胁”。

  2.中国持续增长的国防开支加强了其对印度的“军事威胁”。

  3.印度的政治领导人缺乏政治意愿来衡量中国军事力量的威胁,导致中印军事实力差距的扩大。

  4.印度需要测评中国威胁,划分责任,完整重组印度国防部等国家安全机构,重铸军民关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