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印度军事外交重点:武装东盟制衡中国

2014年02月12日 10:57  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0日刊登题为《印度正在增加的地区军事合作》一文,作者为尼廷·戈卡莱。文章说,2013年下半年,印度军方高层与国家安全领域的各方人士进行了短期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会人员来自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直接受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领导)、外交部、印度情报机构和国防部。会议主要的议题是,如何有效发挥印度的军事实力来加强印度在周边的战略利益。

  在过去10年中,印度不断从所谓的“友好国家”收到联合演习和训练的邀请。与会人员要求对这些邀请进行回顾。在会议的最后,各方敲定了加强印度军事外交的6点方案。

  具体来看,这些官员决定:支持发展军力,推动国家利益;提高各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信任,加强国家安全环境;增进国防关系,提升印度的地区影响力;打造与印度战略利益相称的存在;帮助友好国家提高符合印度安全需要的国防能力;加大印度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的投入,以促进国家利益。

  文章指出,许多政策都是印度与盟友及邻国加强接触的内容,这说明印度想要再次借助军事力量在世界上发挥影响力。

  首先,印度决定在中亚国家设立国防武官。在过去3个月,印度已经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新的武官。这3个国家格外重要,因为它们靠近阿富汗——一个处于过渡期、未来不确定的社会。通过设立国防武官,印度想要确保与这些国家军方领导层的接触,印度已经与另一个与阿富汗接壤的国家塔吉克斯坦保持了多年的合作。印度帮助塔吉克斯坦在艾尼建立了空军基地,有时印度会把从俄罗斯购买的直升机部署在这一基地。印度还在艾尼建立了一家高级医院,配有军医、护理人员和60个床位,这是印度对塔吉克斯坦的主要贡献。印度新任国防武官将给其他中亚国家带来类似的项目。

  除了向友好国家派驻军方代表,新德里还计划开展各种联合军演。2012年至2013年,印度也许是唯一同所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进行过联合演习的国家。印度还注重将其技术经验传授给邻国,印度军队已经与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新加坡、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各种演习。

  文章称,中国日益强硬,生活在中国“阴影”下的大多数东盟和东亚国家想要印度成为制衡中国的力量。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缅甸再三请求印度帮助它们进行军事训练并供应武器。

  去年7月,缅甸海军参谋长杜雅岱遂中将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他与印度国防部的官员进行了广泛磋商。除了增加培训缅甸军官的人数,印度还同意为缅甸海军至少建造4艘近海巡逻舰。

  印度海军规模比越南海军大得多,印度开始向越南提供俄制舰船的关键零部件。现在,新德里对帮助河内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去年,印度对越南购买其军备提供了1亿美元的信用贷款。这些钱将被用来购买4艘巡逻艇。

  与此同时,印度和日本的关系也在加强。两国首次决定加强国防合作。日本向印度出售US-2水陆两用飞机一事已经进入谈判的最后阶段。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日本二战后首次出口军备。印度还邀请日本参加每年印度与美国海军举行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