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12有机纤维产业化 打破美日对华封锁

2014年02月13日 09:29  中国航空报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杂环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又称F-12高强有机纤维)年产50吨生产线,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含杂环性能更优)作为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在国防、航空、航天及民用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只有美、日、俄等少数发达国家能工业化生产。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6所,从1994年开始启动F-12高强有机纤维的研制,在国内率先解决了纤维用关键原材料——特殊第三单体的合成,开发了年产50吨F-12高强有机纤维的低温缩聚、混合、过滤、脱泡、湿法纺丝、真空热处理、动态热牵伸和溶剂回收等成套工艺技术及装备。

  研发团队攻克了控制反应速度及过程的散热、传热传质均匀等技术难题,实现了5(或6)-氨基-2-(-4氨基)苯基咪唑、对苯二胺、对苯二甲酰氯三单体在一定条件下5000升溶液的聚合;通过对纺丝机的创新设计,实现了单线16纺位湿法纺织机集约化操作。在F-12高强有机纤维产业化技术上开发出了多种规格产品,所生产的产品性能与国外同类纤维相当。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规格最细的23特克斯(以克为单位千米长的重量)杂环芳纶纤维,其纤维强度达4.5~5.0千兆帕斯卡,弹性模量为110~150千兆帕斯卡,延伸率为2.5%~3.5%。他们通过对特殊喷丝头参数设计和纺丝后处理工艺设计,研制出性能稳定的单线密度为1.1~1.4tex的F-12高强有机纤维,纤维强度为4.0~4.5千兆帕斯卡,弹性模量为110~150千兆帕斯卡,延伸率为2.5%~3.5%。

  年产50吨F-12高强有机纤维的生产线,从2013年3月1日至6月20日已连续稳产110天,经设备检修后从7月1日起又开始连续生产。(孟范)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15)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