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不满足核潜艇导弹射程 将升级巨浪2

2014年02月12日 08:54  环球网 
  或许中国人并不满足于此,将建造“巨浪-2”升级版,其射程更大。   或许中国人并不满足于此,将建造“巨浪-2”升级版,其射程更大。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2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称,中国首批携带“巨浪-2”洲际导弹的094型核潜艇将在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假如果真如此,那么我们将成为中国海军史上重要转折时刻的见证人。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究竟如何组织战备巡逻将直接取决于中国在西太平洋领土争端中的政策。

  根据来自美方的资料,1987年开始进入中国海军服役且可携带12枚“巨浪-1”导弹的092型核潜艇从未进行过远航战备巡逻。在服役期间它仅在海上参加过短期军演。

  这种潜艇在军事冲突中的作用很有限——面临威胁时它能出海并能在中国军力控制相对较好的渤海湾水域坚持一段时间。其导弹射程只能让它摧毁美国驻日基地和苏联远东居民点。中国海军当时不可能再有更大的奢望。

  据美国军事情报专家估计,新款潜水艇——可携带射程超过8000公里“巨浪-2”导弹的094型核潜艇至少可以覆盖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州以及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所有军事基地,同时又不必远离本国海岸。或许中国人并不满足于此,将建造“巨浪-2”升级版,其射程更大。

  由开始定期战备巡逻,自然会产生关于未来中国核潜艇舰队数量这一有趣的问题。通常认为,考虑到技术装备和官兵训练的必要性,为了始终维持一艘潜艇巡逻,海军应当拥有哪怕是三艘具有作战能力的潜艇。再考虑到还要进行大修,那就至少需要四艘。就像英国和法国所拥有的数量。

  只能是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的海军才能用较小力量支持频繁巡逻。也许要求中国至少拥有五艘094型潜艇。现在正在准备三艘。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潜艇的战术。中国潜艇就其隐蔽性而言仍逊色于西方和俄罗斯的潜艇。中国海军将很难躲过美国多用途潜艇的打击。可能的解决办法将是仿照苏联建造所谓的“防御体系”——潜艇在安全出没的海域得到精心保护和防御。

  苏联在世界海洋相对孤立的水域——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都有这样的“防御体系”。中国与苏联不同,第一岛链内的中国沿海是海洋运输业和渔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中国在南海和东海又同许多国家存在有时变得越来越有可能导致直接冲突的岛屿争端。

  部署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有可能为这些岛屿争端和与其有关的潜在局部冲突火上浇油。现在中国在南海的许多行动就已经是为了确保位于海南岛的核潜艇安全。

  如果南海成为中国核潜艇的巡逻地区并在这一地区发生同美国干涉力量的局部冲突,那么对对方行为的错误解释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文章认为,中国有时将难以把美国旨在取得局部胜利的行动同试图冲破防线、消灭巡逻的中国核潜艇区别开来。这有可能被看作是解除武装式打击的开始。显然,如果中美军事对抗继续朝着实际冲突方向演变的话,那么我们将会面临非常危险的海上局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