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驻中印边境部队曝光 条件改善喝上纯净水

2014年02月12日 09:23  解放军画报 
中国驻中印边境部队营房 中国驻中印边境部队营房
官兵喝上纯净水 官兵喝上纯净水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驻地海拔5418米,是我军海拔最高的哨所,连队担负着中印边境95公里边境线守防任务。这里,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50%,人即便空手徒步,也相当于负重30多公斤;这里,每年封冻期长达10个多月,冬季气温达到-40℃。

  有人说,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枯燥的数字却最有说服力。

  1月7日,喀喇昆仑山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记者一行穿戈壁、翻达坂、涉冰河,行程1100多公里,来到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边防连采访,耳闻目睹了一组“数字新闻”。

  昔日冬季两床棉被难入眠 如今室内20℃温暖如春

  从-30℃的室外走进这座雪山营房,顿时感觉春意盎然,暖意融融。走在连队的走廊里,记者发现营房内饰全部采用新型聚苯板保温材料,地面铺的是大理石地板砖,窗户是双层真空保温玻璃,房间里的暖气片散发着阵阵热气。在战士宿舍,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温度计,室内温度达到20℃。连长于少林说:“现在的宿舍不但美观、精巧,而且保暖性能大为提高!”

  昔日一日三餐靠罐头 如今鲜菜8吨好过冬

  午饭开始了,宫保鸡丁、鱼香肉丝、蒜苗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摆上了餐桌,香味扑鼻,看战士吃得津津有味,炊事班班长王晓康颇为自豪。他向我们介绍说,过去,冬季大雪封山后,守防官兵一日三餐大都靠罐头、脱水菜来维持,白菜、土豆、萝卜成了稀罕之物;现在,连队储藏室和保鲜菜窖内储备了粮食2500多公斤、蔬菜8000公斤,各类副食1000公斤,官兵们不仅吃上了新鲜蔬菜和禽肉,餐桌上还经常翻新花样,夏吃冬菜、冬吃夏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昔日图书仅有百余本 如今电子图书万余册

  走进边防连图书室,窗明几净,3排电脑整齐地摆放在桌上,10多名战士正坐在电脑前查阅书籍。连队文书张浩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连队图书室仅有百余本图书,而且更新慢,现在,连队电子图书室存了1.2万余册电子图书,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图书馆藏书量。”记者轻点鼠标,打开“电子书吧”,屏幕上立即弹出了政治类、军事类、经济类、历史类、文学类等十几个栏目。在这里,官兵们既能畅游书海,还能轮流当版主,畅谈读书心得。

  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边防连队孕育出了一项项全军之最:最高的综合训练场,最高的文化娱乐场,最高的“外语角”,最高的“军营氧吧”,最高的“文化夜校”等等。自2010年至今,连队战士报考军队院校录取率一直名列边防团榜首。(来源:解放军画报 摄影并撰文/毛德海 胡红林 特约记者 王 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