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谈中巴铁杆友谊:巴课堂上教“中国最好”

2014年02月12日 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巴基斯坦,巴中友谊深入人心 在巴基斯坦,巴中友谊深入人心

  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

  陆树林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将于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侯赛因总统上任后首次正式出访,也将是中国春节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我在巴工作、生活多年,深深感受了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就从两个小故事说开去吧。

  故事一:2001年一天,一位巴基斯坦人给我打电话说:“我的小女儿在课堂上常听老师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她就提出要见中国大使。我对她说,中国大使很忙,怎么有时间见你一个小孩呢?可她不依,我只能给您打电话。”我对他说:“来吧,我将很高兴见到你们。”第二天,那位朋友开了4个多小时车,按时赶到使馆。他小女儿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我用中国茶水和糖果招待他们。小女孩说,老师告诉他们,巴基斯坦有很多朋友,但有些朋友是不真诚的,是自私自利的,而中国是最真诚的朋友。我后来多次向巴朋友提起此事,他们说这个故事很好,传达了我们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感情。

  故事二:2001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一天,我应邀出席巴军方举行的庆祝活动,同巴时任首席执行官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一起做庆祝活动主宾。宴会过程中,我同穆沙拉夫被邀请到一张方桌旁,主持人掀开盖布,请我们分别同时按下两个按钮。身后爆发出热烈欢呼声和掌声,朝前一看,几百米外马尔格拉山的半边山坡都亮了,灯光组成的巨大“巴中友好50年”英文字赫然在目。巴朋友用这种独特而又隆重的方式,表达对巴中友好的珍视。

  从这两个故事,我们就可感到,在巴基斯坦,巴中友谊是何等深入人心。

  巴基斯坦1947年取得独立。上世纪50年代,巴曾对美国寄以厚望,曾加入美拼凑的两个反共军事组织(后退出),并同美签订两个双边军事协定,成了美国的双重盟国。但每当巴遭难的关键时刻,美往往逃之夭夭。因巴战略地位重要,美常常利用巴,之后就一拍屁股走路,给巴留下一个烂摊子。多次听巴朋友说:“回顾几十年的巴美关系,我们常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有被利用后又被抛弃的感觉。”

  巴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大力同中国改善和发展关系。巴发现,虽然中国社会制度同巴不同,但对巴真诚相待,从不干涉巴内部事务,并且在巴困难时总能伸出援手。巴政府和人民愈来愈感到,中国是巴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巴也成了中国的铁杆朋友、兄弟,在中国被网民称为“巴铁”。

  几十年来,巴对中国的支持也是巨大的。我们不能忘记,在西方对中国进行孤立和封锁时,是巴作为第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首先开航中国,成为中国通向外部世界的重要空中走廊,我们最早从西方得到的四架民航机也正是巴转卖给我们的;汶川地震后,巴把全国所有储备帐篷用飞机运到中国……

  巴美、巴中关系几十年的变化,确实令人深思。《礼记》有一句话:“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利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正是因为中巴是道义之交,两国建交63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始终向前发展。

  2013年,中巴两国新任总理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互访,今年中国春节刚过,巴新总统又将来访。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必将在马年快马加鞭,大踏步地向前推进!

  (作者为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湖北襄阳遭割双耳男童或将再造耳朵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