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英大使6点阐释中国国防:从未占他国一寸土地

2014年02月10日 08:33  国际在线 微博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2月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的和平稳定力量》的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亚洲和周边外交政策。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刘大使针对如何看待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深入阐述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与和平性质。刘大使表示:

  第一,中国国土辽阔,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是英国40倍,是日本的25倍,而军费仅分别是英、日两国军费的两倍。中国有14个陆地邻国,8个海上邻国,而英、日的邻国有几个?中国有22000公里陆地边界线,32000公里海岸线。中国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肩负艰巨任务。

  第二,中国军力增长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防需要相适应。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而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下降。同时,中国人均军费支出在大国中是最低的,仅占美国的1/22,英国的1/9,日本的1/5。而从军人人均军费水平看,中国仅占美国的1/10,日本的1/5。通过上述数字对比可以看出,中国军费增长是适度的。

  第三,中国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海外利益不断增长。中国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对海上通道安全的关切不断上升。中国不仅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还在索马里海域向中国和多国商业船只提供海军护航。

  第四,中国军事透明度不断提高。中国每两年公开发布国防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国防政策和国防建设。此外,中国的国防预算每年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并公诸于世。建议那些质疑中国军事透明度的人好好读一读这些报告。

  第五,中国的核战略是最透明的。中国是核大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第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主义,这已明确写入中国宪法。中国从未占领他国一寸土地,在海外也没有任何军事基地。中国国防政策完全是防御性的,是和平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