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为应对中国反航母出招:建自动化作战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08:58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军队近年来快速提升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对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防务专家们说,美军应该实施一项长远对策,包括建立目标较小、费用较低的自动化武器作战平台。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7日报道称,几十年来,航空母舰战斗群一直是美军展示自己有能力在西太平洋地区维护和平与稳定的标志。然而,这一标志性的作战平台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报道指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后盾,连年大幅度增加军费,不断推出越来越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专门用于打击航空母舰的远程巡航导弹,以阻止美军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防务专家们说,美军在短期内难以解除航母战斗群和其他传统作战平台在西太平洋地区所面临的威胁,但是未来美军应该建立起全新的作战平台,确保军事优势,继续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行政官罗伯特·沃克和副总裁肖恩·布雷姆利最近发表一份报告说,美军未来的作战平台应该是一个以无人机、无人水下航行器等自动化武器系统为中心的全新作战平台。

  报告说,美军未来多年会继续面临人员开支不断膨胀、国防预算持续紧缩的困境;与此同时,机器人技术日新月异,美军有必要发展费用较低、攻击能力越来越强大的自动化作战平台。

  报道称,美国军方正在积极研发一系列无人陆海空航行器,包括可以携带4500磅弹药的X-47B型舰载无人战斗机。

  光在2013年,美国海军就先后实现了X-47B型无人战斗机在航空母舰上弹射起飞、触舰重飞和拦阻降落的多项关键性测试。军方表示,海军会在2018年前后建立一个具有空中侦察和攻击能力的无人战斗机编队。

  不过,前美国国家情报副总监戴维·冈珀特1月30号在国会山作证时说,未来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更需要的是不依赖航空母舰的无人机、无人水下航行器自动化作战平台。

  冈珀特说:“我们应该思考和设计不同的、更能经受打击的作战平台,而不是将攻击能力尤其是将水面攻击能力集中在一起的大型平台。我会更多地考虑提高以潜艇为作战平台的攻击力量,并且建立数量很多、费用较低、用来部署无人机的作战平台。你不需要从造价120亿美元的航空母舰上派出无人机。”

  报道指出,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发展无人机、无人水下航行器等军事技术。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部主任詹姆斯·路易斯说,美国能否保持领先地位现在还很难定论。

  路易斯说:“大家都在跟随无人航行器的革命性发展。我想,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从多个昂贵的、需要人员操纵的大型平台,转向昂贵的、但能控制多个小型无人作战平台的单个大型平台。这样做可以减少风险,可能还会增强作战能力。谁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好,谁就能占上风。目前我们领先,但能否一直占上风还需拭目以待。”

  防务专家们说,一场自动化武器装备的竞赛已悄然开跑,未来的战争会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国之间在机器和操作程序领域的较量,东海和南海更可能发生误判和意外冲突,各国有必要建立自动化武器交战规则,以避免冲突的升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