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013年中国防务观察报告 四日本逼出歼20

2014年02月08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
资料图:日本F-15J战斗机 资料图:日本F-15J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 日本F-15机群“魔改造”导致中国加快四代隐身飞机的研制

  对于中国来说,研发四代隐身战斗机的要求也许并不像网民想的那样要和美国一决雌雄。实际上,笔者还是反复引用开篇说过的十八大指示:即使四代机研发成功,中国的隐身战斗机所面对的任务,仍然只是进攻型的防御力量。

  战严格意义上来讲,战斗机本身不算是进攻型力量,它只能算是对轰炸机这种攻击型武器的一种补充。但为什么本文要在进攻型战略转型中提到战斗机研制呢?这就要看四代隐身机的设计用途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预警机杀手。中国的四代机未来的主要作战目标也仅仅是对美日不断骚扰东南沿海的预警机和侦察机的杀手。

  由于日本F-15次世代升级计划已经完成大半,F-15歼整体化升级“魔改造”已经完成了将近百架,网友们常常认为的老旧的空自无力对抗中国整体三代机的想法实际上在2013年已经过时了。那么面对日本在钓鱼岛上的骚扰和美国EP-3的不断窜犯,要想夺取钓鱼岛上空的空中情报优势,最关键的是要击破美日在该地区的空中预警优势。

  但是预警机对于各方空战的胜利,乃于战争能否取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它本身也是受到严格保护的“高价值空中目标”,除了本身有电子战系统,还有护航战斗机提供护航,这样以目前中国的歼-11等三代作战飞机的能力,即使不计算中日美三方飞行员素质的差距,也很难对预警机造成威胁。

  不过这个现象随着第四代作战飞机的服役被打破,现代预警机的典型目标是根据第三代作战飞机来研制的,也就是目标RCS设定在5平方米左右。由于中国正在研发的歼-20各项数据仍然处于严格地保密状态中,我们姑且以F-22来作为参考。

  F-22这样的隐身战斗机的RCS在0.05平方左右,相当于第三代作战飞机的1/100,根据雷达探测距离与目标RCS四次方根呈正比来计算,目前预警机对于F-22的探测距离可能要下降到150-200公里左右,截获距离可能在150公里以下,这样的探测距离显然过近,难以进行有效的防范和预警。

  但是中国的四代机如果想对美日预警机做出有效威胁还需要两点:首先是优秀的数据链,其次是可靠的弹药投放能力。

  优秀的数据链实际上是本文在上面提到海空军转型中提到的体系化作战中的重要一环。还是以F-22为例,由于该战机装备有战机间数据链-IFDL,它可以在F-22编队之间完成快速、隐蔽的数据传输,F-22的编队长机可以为其他飞机进行目标指示、武器分配,加上预警戒机多为匀速直线飞行,所以非常容易形成协同攻击能力,就是数架F-22从不同的方位进入,利用友机的雷达信息为自己进行空空导弹的中继制导,这样即使对方能够探测到有机载火控雷达照射到本机,可能也会调集护航战斗机到错误的方向,从而为本机的攻击创造机会。

  对于数据链的建设,中国军方目前处于严格保密状态中,但是从波音公司对EF-18“电子大黄蜂”对冲干扰系统充满自信的回复中,我们可以看到,歼-20要想实现数据链联系不被干扰非常困难。波音公司官方曾经这样宣称——EF-18的全频段对冲电子阻塞是不可能被瓦解的。

  其次是弹药投放问题。

  2013年4月,网上流出歼-20内部弹仓的清晰照片,歼-20内部挂架为四发中距弹。这一数量低于F-22的弹仓挂载能力,更低于日本F-35未来改进型挂载12发先进微型中距弹的设想。这就使得中国空军在争夺东海上空的战斗机数量上也产生明显影响。如果要想达到上述目的,就必须实现歼-20的射速高于F-22和F-35的能力,才能达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愿景。但四代机相比以往战斗机,试飞项目中增加了隐身性能测试部分,航电系统的信息综合能力测试也大幅增加,机动性测试中新增了过失速飞行能力测试,这些新增项目需要更多的原型机来承担试飞工作,才能保证整个试飞工作及时完成。美国F-22战斗机已经服役多年,中国空军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急需国产隐身战斗机迅速服役,因此歼-20一定会生产比歼-10更多的原型机用于试飞,而歼-31的试验更晚,也许更难以在这种环境中满足网民军事大跃进的胃口。事实上,按照近年来中国军事装备小步快走的想法,歼-20到底是一个过渡试验机,还是真的会一直批量研制下去,都还只是一个未知数。因此要想真正实现保卫中国广阔的疆土,不能依靠网民的意愿,还是要踏踏实实地根据科学规律来走。

  9、 直-20推动陆军转型战略化转型的重点——空中突击旅

  前面谈海军陆军在战略转型方面谈了很多,这是中国在审视发展战略方面的必由之路。今年的白皮书也谈到了陆军转型过程中很多实战化训练,受限于篇幅不一一而述,但是作为进攻型力量的转变,中国陆军的转型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十八大的报告。

  十八大报告和白皮书都表示我国面临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传统战争陆军参加的份额已经很小,面对中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包括恐怖袭击、跳岛特种作战、境外人质解救、境内救灾爆破堰塞湖、建立应急通讯等新式军事威胁才是陆军应该大展身手之地。而成立陆军的空中突击部队也是顺应潮流的一个表现。

  近年来,中国境内多次面临恐怖袭击的事实,警察部队在面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时往往面临调动慢,人员不足和火力弱势的现状。随着我军陆军旅级编制改良的提出,空中突击旅往往是解决这种威胁最好的工具。这种部队可以有效弥补警察部队的不足,面对传统陆军装甲部队调动速度慢、军区划分指挥层次复杂的现状也可以比较好的加以补充。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现在的机械化进步仍旧有不足之处,我军调动往往以铁路公路进行运输,必要情况下使用民航客机和高铁参与补充。这些手段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反应慢,而且往往有“老虎吃刺猬”的感觉。而传统的伞兵部队虽然部署相对快速,但是受天气影响突出、伞兵落地后力量分散导致攻坚能力差也是老大难问题。而空中突击旅在压缩指挥层次后都可以进行解决。

  传统空降兵在作战时只能夺取一个或者多个点,夺点以后固守待援,不具备连续打击和机动作战能力,落地后就只能进行平面作战。而以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在海湾战争中的经验证明,空中突击师能够在战场上持续进行多次机降突击,实现“空降—突击—再空降—再突击”。整个进攻过程中,空中突击师可以利用直升机垂直攻击、垂直穿插、垂直包围、垂直警戒、垂直追击,真正做到了立体作战。

  组成空中突击旅的必要直升机包括专用武装直升机、侦察直升机和通用运输直升机,前两型已经装备,而山寨“黑鹰”直-20将推动这一战略化转型。

  我陆军使用美制“黑鹰”直升机多年,对其性能和可靠性非常满意。根据十八大的报告,我们将继续“紧跟国际军事装备的发展潮流”这一指示,中国对“黑鹰”的借鉴学习肯定会继续进行。

  2006年10月31日,中航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其10吨级通用运输直升机的模型。模型亮相后,随即引起网络军迷的高度关注,纷纷称其为“山寨版黑鹰”。2009年3月9日,总参谋部陆航装备部原副部长刘国华少将告诉记者:中国正在研发一种新型军用运输直升机,目前已经立项,预计两到三年内会出现在国人眼前。外界对该机的期盼热情顿时高涨,预计该型直升机编号为直-20。到了2013年,直-20的消息暂时沉寂,但一直有消息表示,该飞机正在努力解决旋翼寿命和发动机来源的问题,和“黑鹰”一样,届时直-20也会是一种三军通用直升机,可以用于陆军空中突击、特种部队渗透,也可以改装用于海军舰载反潜、或者空军战场搜救,性能会比直-9强得多。

  一旦空中突击旅成立,那么中国陆军在面对有组织的恐怖组织袭击、藏南地区冲突和钓鱼岛跳岛立体作战时将掌握极大地主动权,灵活的机降措施可以是防守方措手不及。对于一个传统型陆军面对海洋和山区的阻碍无法使尽全力的战场,空中突击部队才是真正的进攻型战略转型的核心。

  结语

  2013年眨眼就过去了,今年的中国军事建设不论是涉及国际地缘政治还是狭义的防务观察,其中的脚步实际上都体现了我军明确的建设目标,即十八大提出的,在进攻力量具备的同时,“中国依旧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今年的中国防务信息给军迷网友带来了很多惊喜,但中国军力发展是有总体规划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因此本文希望不论是民间还是军方科研机构,抑或是政策制定执行者,都能按照既有目标长足发展。有惊喜,但是不要搞大跃进;有进攻意识,但是也要学会循序渐进。(完)(作者署名:隋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