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被曝光“粗口骂欧盟” 干涉乌克兰内政

2014年02月09日 08:26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 资料图: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

  “去他妈的欧盟!”日前,一段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和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皮雅特的电话录音被上传至视频网站YouTube上,引起舆论哗然。7日美国国务院证实纽兰已经向欧盟官员道歉,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则通过其发言人表示,纽兰“出口成脏”辱骂欧盟一事“令人完全无法接受”,并称欧盟会继续就平息乌克兰局势作出努力。媒体分析认为,“爆粗事件”不仅令美国当局尴尬,而且让俄罗斯坐收渔翁之利:不仅在乌克兰局势变化的关键时刻打压了美欧的风头,还顺带着挑拨了这两家的关系。

  据路透社7日报道,在这段录音中,纽兰和皮雅特谈及乌克兰国内局势问题,说到了反对派的三名主要人物,并推测哪一位有可能今后进入乌克兰政府。纽兰说:“我并不认为克利奇科(乌克兰前拳击运动员)应该进入政府,这完全没有必要……我认为这不是什么好主意。”随后,纽兰称“由联合国出面协助对局势有利”。出于对欧盟方面“不作为”的不满,纽兰在之后的谈话中爆出粗口:“去他妈的欧盟(Fuck the EU)!”路透社称,二人对话发生的具体时间无法考证,据推测应该发生在1月份的最后几日内。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6日表示:“我并不否认这段录音的真实性。”她同时指责俄罗斯方面使用间谍手段获取录音、并将其公布于众。普萨基否认美国方面曾对乌克兰国内事务进行过干涉:“(干涉)绝对不存在……(录音中)只不过是美国官员在谈论国际事务,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凡外交官员肯定都会谈到这些问题。”普萨基表示,纽兰目前已经和欧盟方面取得联系,并已对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

  据消息人士称,这段音频最先出现在推特网上,上传者是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的助手。当天在同一YouTube账号还上传了另一段两名欧盟官员的对话。经证实,这两名官员分别是欧盟外交安全政策最高代表阿什顿的副手施密德和欧盟驻乌克兰大使通宾斯基。只听前者对后者抱怨称,“美国人对欧盟的批评让人恼火,他们居然说我们太软弱”。对此,欧盟发言人7日表示,对从“泄露途径”得来的言论没什么可评论的。

  路透社评论称,这段谈话录音不仅会让美国方面蒙羞,更会使该国招致更多批评——克里姆林宫一直控诉“华盛顿方面操控了乌克兰内乱,为乌克兰反政府人士提供了装备和资金”。路透社还说,该事件对于美国颇具讽刺意味:通常都是美国窥探别国情报,如今它却反遭“算计”。乌克兰《基辅邮报》称,该事件说明美国驻基辅使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此次窃听事件是一次“恶意抹黑”行动,旨在离间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6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基辅会见前来调停乌克兰局势的纽兰,纽兰敦促乌当局与反对派进行对话,并推进该国的政治改革。乌克兰局势仍不平静,据俄塔社7日报道,6日在反对派占领的基辅工会大楼内发生了一起爆炸案,这座大楼从去年12月初开始就被反对派占据并用作临时总部、饭厅、新闻中心和客栈。爆炸发生后,由于反对派阻挡,警方无法到达爆炸现场察看。乌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表示,当局和反对派正继续最后一段时间的谈判,或将会缓解社会的紧张。

  乌克兰《真理报》7日发表《欧洲看不到亚努科维奇的努力》的报道指出,欧洲议会在6日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称欧盟应考虑对“攻击抗议者造成伤亡的乌克兰官员、议会议员及寡头统治者”实施旅游禁令并冻结其资产。乌克兰外交部表示,这项决议不利于“乌克兰民族和解与建立信任”。

  阿什顿表示,欧盟目前不打算制裁乌克兰,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将于10日讨论乌克兰议题。7日,亚努科维奇赴俄参加冬奥会,将与普京会晤。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