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去年新建50多艘军舰今年数量仍持平

2014年02月07日 08:06  环球时报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舰队正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发展 根据美国海军的报告,中国海军已为未来15年制订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快速提升水面舰只、潜艇、海上武器及探测设备的能力。

  美国海军部情报局负责人发现,中国海军已逐渐从近海部队发展为能实施广泛任务的力量,包括“愈发具有打击距中国大陆数百英里目标的能力”。根据有关报告,中国海军有77艘水面作战舰艇、60多艘潜艇、55艘两栖作战舰只及约85艘小型导弹艇。报告称,中国去年共“建造、下水或服役”50多艘军舰,今年计划的数目与去年相当。

  海军部情报局称,在上世纪90年代,“所有军舰和潜艇都是单一任务平台,装备低劣”。如今,中国最新型的“旅洋III”级驱逐舰有可能今年服役。“在国家和战术层面,中国已大力投资海上侦察、通信系统和数据链,以获得精确而及时的瞄准数据流”,报告称。

  海军情报局负责人相信,到2020年,85%的中国海军舰只将被美国视为“现代化”,届时中国航母辽宁舰将在有限程度下支撑舰队作战。

  中国迅速壮大的潜艇部队也引起关切,包括今年可能开始威慑性巡航的“晋”级核潜艇。这种战略核潜艇的作战部署“将标志着中国首次具备可靠的海上第二次核打击实力”。报告还称,如今超过一半常规攻击型潜艇具备发射现代反舰巡航导弹能力。“中国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建造的095型导弹攻击型潜艇,或将具有对地攻击能力”。

  总之,按照当前的趋势,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向大规模、现代化的高科技海军转变,并使其具备全球触角和影响力。“未来10年,中国将实现从一支近海海军到能在全球执行任务的海军的转变”,海军部情报局表示。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打造蓝水舰队,感受超过实力 几十年来,无论从规模还是实力看,美国海军一直控制着世界海洋航道,但中国似乎正通过建造第二艘航母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美国国防部在去年提交国会的报告中预测:“中国很可能在未来10年建造多艘航母。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有可能在此10年间的后半段形成战斗力。”正受命将大部分舰队转向太平洋的海军指挥官们表示,显然中国正打造一支“蓝水海军”,以便在各个大洋持续开展行动,并向远离本国的地区投放兵力。

  但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航母不可能很快与“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等美国“巨兽”相抗衡。“相对而言,建造航母较为容易,使其具有战斗力则要难得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表示。

  华盛顿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简·范托尔表示,即便实战能力远逊美国军舰,更多中国航母仍将产生影响力。在他看来,中国人可能借助演习、港口访问、提供人道援助和救灾等,展示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形象。

  (原标题:美媒:中国很可能在未来10年建造多艘航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恒大宣布签意大利国脚 欲亚冠中超双卫冕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