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在太平洋演练临检“不明国籍运输船”

2014年02月04日 12:25  中国海军网 

  茫茫大洋担道义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临检拿捕演练见闻

  作者:钱晓虎 高毅

  (中国海军网西太洋2月3日电)“一艘载有违禁物资的运输船正在你编队附近海域航行,令你群实施登临检查!”2月3日下午,航行在太平洋某海域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海口舰突然接到通报。

  “雷达开机对海搜索!”接到命令的群指挥员陈岳琪立即发出搜索指令,海口舰、武汉舰迅速启动临检程序,对模拟“不明国籍运输船”的长白山舰展开搜索。

  “与以往的临检拿捕演练不同的是,这次上级未通报目标方位、航速、航向等信息,全靠我们自行搜索、发现和捕捉目标,全程采用‘背靠背’的方式进行。” 陈岳琪告诉记者。

  茫茫大洋,搜寻船只好比大海捞针。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海口舰、武汉舰没有发现任何珠丝马迹。情急之下,陈岳琪下令两舰分航,拉开距离,扩大搜索范围。

  “发现目标,方位XX,距离XX海里!”这一招果然奏效:一个小时后,海口舰首先发现目标。航海长李俊在标定目标位置同时,信号兵通过国际频道喊话:“这是中国海军海口舰,我怀疑你载有违禁物品,请你现在停船受检,听到请回答!”

  几分钟后,多次呼叫没有得到回复的海口舰、武汉舰决定对运输船实施临检拿捕。

  “临检拿捕是国际法‘临检权’和‘追捕权’的统称,包括登临、检查、拿捕三项内容,我国通常把登临和检查统称为临检。”正在一旁督战的编队政治部主任卓怡新告诉记者,“按照《联合国海洋法》等相关国际法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可进行相应的武力警告,强制其停船接受检查。”

  “信号弹警示性射击!”发现不明国籍运输船提高航速企图逃跑,海口舰发射三枚红色信号弹给予震慑。

  “我已停船,同意临检,请停止射击!”不明国籍运输船终于发来回复。海口舰、武汉舰临检拿捕人员乘4艘快艇迅速出击,实施登船检查……

  “我以前总觉得临检拿捕演练过程十分简单,模拟接受临检的船只都会乖乖受检,不用大费周折。”海口舰防化战士翟俊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像是动了真格,每个环节都非常逼真,也让我更加准确地理解了临检拿捕的意义所在。”

  “以前临检拿演练,都是穿插在其他训练科目中进行,只是配角。这次,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科目单独展开演练,成了主角,目的是为了贴近实战,检验远海兵力履行多样化任务的实际能力。”编队参谋长张文旦对中国海军网记者介绍说,“接下来的航程中,编队还将适时展开反恐反海盗、临检拿捕等世界海军通行的训练科目,提升官兵履行国际义务的能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肺癌病逝 享年71岁 调查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苹果电视机顶盒现身大陆官网或将开售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