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将花超14亿美元巨款改装废置核动力巡洋舰

2014年01月30日 08:12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废置港口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 资料图:废置港口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
资料图:“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服役时照片 资料图:“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服役时照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9日报道,俄罗斯海军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的维修和现代化改装工作数日前开始进入积极阶段。今后几个月,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工作人员将开始准备展开主要工作,把战舰转运到造船厂注水池,然后开始拆卸和安装一些部件。目前正在准备运送船只的专用设备。

  2013年5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和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总经理布德尼琴科签署“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维修和改装合同。该舰于1999年年中开始进行中修。由于一些原因,维修工作一直拖延,直到不久前仍被弃置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码头。实际上,早在几年前俄军就开始准备对其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升级,全面更新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

  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新闻处宣布,“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在2014年的改装时间表已经齐备。第一项任务,也是最困难的任务是把巡洋舰从码头转运到注水池,而且必须在近期完成。为此将减轻巡洋舰的重量,拆卸部分大型和重型设备。另外,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建造专用浮桥,帮助巡洋舰通过浮箱闸门进入作业区域。该舰很快就将从正常供电转为技术供电。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现代化升级方案由其所属的1144型战舰设计单位圣彼得堡市北方设计局负责。方案细节暂时尚未披露。近期多次传出各种与巡洋舰升级改装特点有关的消息,但是有用信息极少,而且多数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在转移到造船厂注水池后,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将开始拆除老旧的设备和武器,安装相应的新产品,维修各个结构和组件。去年夏天维修改装合同签订后不久就出现了有关“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改装中更新的武器装备配置消息。俄海军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该巡洋舰应当得到“涂金胶料-棱堡”新型防空系统,以及“口径”多用途导弹武器系统。借助这些武器,导弹巡洋舰能够执行较为广泛的任务,摧毁不同的目标,包括敌军潜艇、水面舰艇,以及飞行器和岸上设施。去年9月俄海军司令奇尔科夫表示,升级后“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能够携载80枚各种用途的导弹。

  根据俄通社-塔斯社从俄联合造船集团匿名人士处得到的消息,只有部分武器和和无线电电子设备将被更换。主动力装置将保持不变,只进行维修,预计将会提高核反应堆及其相连动力装置组件的技术和辐射安全水平。

  根据目前的计划,“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的维修改装工作将会持续到2018年,之后它将继续在俄海军服役。相关升级改装经验和研究成果随后可能用于其他1144型导弹巡洋舰的重建和维修。目前俄海军战斗编成中仅有一艘同型巡洋舰“彼得大帝”号。除去送修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之外,另外两艘同型战舰已经封存,它们今后的命运暂时还不得而知。或许它们也将得到修复,继续服役,但是一切都还没有定论。

  维修和改装“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工程之一。根据现在掌握的设备和武器更新计划,完全能够想象得到该型战舰的现代化改装工作多么困难。另外,这艘巡洋舰年龄相当大,还在码头废置了将近15年,不可能不对它的状态产生影响。根据各种消息来源,该舰漫长而复杂的更新改装成本高达500亿卢布,约合14.44亿美元,之后其战斗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在“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的维修和现代化改装中,将会使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为印度改装二手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的经验。但是相比之下,俄军导弹巡洋舰的修复和改装工作更为复杂,因为出售给印度的二手航母在武器配置方面较为寒酸,而且没有配备核动力装置。巡洋舰改装项目的复杂性可能导致维修改装完工期限适当推迟,新系统和设备开始安装的时间不会早于今年最后几个月。目前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下一步维修改装工作的准备,把巡洋舰转运到造船厂注水池,然后开始进行基本维修和现代化改装。(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