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捅出美日核内幕 美国或担心管不住安倍

2014年01月28日 07:23  环球网 

  日本共同社26日援引“美日政府消息源”说法称,奥巴马政府正催促日本归还约300公斤钚,其中大部分是武器级(钚239纯度达到92%— 93%)。这批钚冷战时期由华盛顿赠与东京用作科研目的,目前在日本茨城县那珂郡东海村用作快中子反应堆核燃料。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说法,武器级钚239 只需6—9公斤就足以制造一枚核弹头,美国要求日方归还的钚可以生产40—50枚核弹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核战略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说,与还挣扎在铀浓缩阶段的伊朗、朝鲜不同,日本早已掌握多项先进核处理技术,核提炼和 加工能力都居世界前列,以日本的科技和工业基础,从民用核设施到制造核武器并无太大技术瓶颈,可谓只有一步之遥。该专家说,目前日本储存有大量核原料,尽管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只能用于民用核电站,但只要日本迈过这道核门槛,将有可能迅速成为核武器规模上的世界第三核大国。

  在此背景下,美国为何要求日本归还300公斤钚?吴怀中认为,此举与当下美日关系进展不太顺畅有关。他说,美国近来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之后 的一些言行感到不满,但在口头表达失望后,美国发现以此警告日本几乎无成效,要求日本归还钚或许可以看做美国用实际行动对日本发出“我可以约束你”的信 号。中国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说,美国至今已因安倍参拜对日本说了3次“失望”,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上周到日本也提醒日方注意言行,这反映出美国现阶段 对安倍政策有所怀疑,对日本未来走向有些吃不准。

  27日,朝鲜《劳动新闻》在末版头条刊文,激烈批评美国针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政策将导致核战争爆发。有意思的是,《日本时报》曾刊文援引美国国防 部消息人士的话说,2006年噩梦至今仍缠绕在美国心中,而他口中的噩梦并非朝鲜当年进行核试验,而是日本国内出台报告宣称可能造核武器,该消息人士说, “美国对日本其实很紧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