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缺核心军工技术 独立出口武器很困难

2014年01月27日 16:06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于25日上午搭乘专机前往印度访问。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于25日上午搭乘专机前往印度访问。
资料图片:“US-2”水上飞机。 资料图片:“US-2”水上飞机。

  据《国防时空》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开始对印度的访问,希望争取印度购买日本军备。如果这项军售能够达成,将是日本近40年来首次对外输出武器。在日本频频试图打破亚太平衡的大背景下,这次印度之行究竟暗藏着怎样的目的?如果军售达成,日本的武器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日印距离形成真正军事同盟前路漫漫

  安倍提出,日本和印度应该加强双边的联合海上军演,扩大演习规模,进一步强化双边海上安全关系。

  宋晓军认为,日本与印度真正形成军事同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日本出于主观愿望,确实希望与印度加强所谓的“军事合作”。

  之前,在美国的主导下,特别是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舰艇主要负责战斗,日本舰艇主要负责油水的补给。印度舰艇基本没有能力给美国进行补给,所以才出现了基本是日本自卫队的舰艇在印度洋活动的情况。

  现在,美国选择退出,印度和日本确实都有相互的安全需求,但是双方能否在亚太地区形成一整套军事同盟体系还有待观察。

  这个军事同盟体系能不能形成,取决于日本自身宪法的修改程度,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在短期之内,安倍的提议更多是政治层面上的说辞,距离日印之间形成真正的军事同盟还非常遥远。

  昂贵装备对印度军力提升不大

  安倍希望借这次访印之行,推销新明和US-2i型水陆两用救援飞机,单价高达1.1亿美元。

  宋晓军认为,印度购买日本的US-2i型水上飞机对印度本身军力不会有太高的提升。一个国家的军力不在于装备的数量,而在于装备的使用能力,其中就包括装备的维护能力。

  日本的这批飞机对印度的整体军力而言不会有太大提高,因为它的架数非常有限。同时,飞机技术的转移对印度而言也非常困难。

  印度达不到日本的军工技术水平,所以短期之内,这批飞机对印度不会有太大提高。

近年来,日本一直在试图突破武器出口禁令的限制。宋晓军指出,即便日本突破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独立出口武器仍然面临缺乏核心军工技术的困境。

  日本主要是给美国的武器提供配套服务。当美国的常规武器转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时候,日本可以提供资金和管理经验。这次日本向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2100多亿日元,这些都是在为印度工业化所做的基础性投资。日本武器装备的核心技术大都来自美国,所以日本独立出口武器的可能性不大。日本没有独立完整 的军工体系,特别是缺乏独立完整的核心军工技术,比如说发动机、宙斯盾,还有导弹。这些装备的核心技术都在美国。

  但是,日本可以为美国提供配套服务,比如说印度引进美国的装备,就会面临装备维护的一些问题,那么日本就可以提供一些辅助保障性的设施,甚至包括培训印度工人的维护能力,

  日本能否独立出口武器,关键在于将来日本真正修改完宪法之后,它自己能否掌握军工的核心技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