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对立改变美国对日舆论 支持日本人数锐减

2014年01月24日 12:29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对这一数字感到吃惊”,围绕面向美国民众进行的舆论调查的结果,日美两国的专业人士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在此次调查中,认为应当维持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意见比上次锐减。

  这项舆论调查由日本外务省发起,自196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在美国实施。去年的调查委托了美国哈里斯互动公司,在7~8月以1000名18岁以上美国普通民众和201名专业人士为对象,就日美关系等问题进行提问。

  在专业人士中引起波澜的是“你认为应当维持日美安保条约吗”的问题。认为“应当维持”的意见在普通民众中占67%(比上年减少22个百分点),在专业人士当中为7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均比上年大幅减少。出现了自1996年开始进行这项提问以来从未有过的显著下降。

  此次调查时值安倍政权上台半年多之际,当时正在重新审视日美同盟,日本也加入了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并且在安倍经济学的鼓舞下,经济层面也开始向好。

  日本的“价值”本应看涨

  如果考虑以上这些因素,与上次调查(2012年2~3月)相比,日本的“价值”在美国人眼里本应上涨,但为什么维持日美安保的意见反倒下降了20个百分点呢?

  “估计直接原因是中日两国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激化。在中日间没有冲突危险时,对于约90%的美国人来说,支持日美安保条约并不是件难事。但如果面临着冲突的危险,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在相关岛屿发生冲突的话,美国会很容易被卷入其中”。

  作为美国研究日本的第一人,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理查德·塞缪尔斯进行了上述分析,并进一步分析道:

  “这里面流淌着一股更大的暗流,就是美国人的战争疲劳。接连在阿富汗、伊拉克进行战争,使美国舆论卷入了‘战争已经太多’的心理。也许正是这一心理影响了民众的回答”。

  从深层角度对舆论调查结果进行仔细寻味的话,对日本来说也并非全是悲观材料。我们不妨听一下日本外交部门人士的分析。

  “虽说认为应当维持日美安保条约的意见大幅减少,但‘认为不应当维持’的回答也并未增加。说明对条约本身的支持仍根深蒂固”。

  的确,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日美安保条约,回答“不应当维持”的美国普通民众占9%(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专业人士只有6%(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要求废除条约的意见与上次调查相比几乎没有增加。

  与此同时,对于是否应当维持,回答“不清楚”的中立派出现了增长。普通民众达到24%,是上次调查的6倍,专业人才也达到17%,是上次的4倍左右。

  另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提问是如何看待日美安保条约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回答重要的普通民众与专业人士均接近90%,占有绝对优势。

  “希望避免卷入冲突当中”

  日美安保条约对于美国来说极为重要,应当维持。但希望尽量避免被卷入到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等冲突当中--综合来看,美国舆论中弥漫着这种复杂的心理。

  在此次调查中还询问了谁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美国普通民众有35%认为是日本(比上次调查减少15个百分点),39%认为是中国(与上次持平),中国在这方面超过了日本。专业人士的回答包括本次在内已经连续4年是中国位居第一。

  日本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上次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开展灾后重建以及和美军联合行动等受到关注,提升了日本的存在感。此次可能是上述因素已经变得淡薄了吧”。

  美国国会将在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等。尽管外交问题基本上不会成为选举的焦点,但华盛顿的政策仍会变得更容易受美国舆论的影响。一喜一忧虽不可取,但关注美国民众对日本的态度还是有必要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