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欲复制以色列经验购美钻地弹威慑朝鲜核设施

2014年01月23日 14:2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F-15E投放GBU-28炸弹 资料图:F-15E投放GBU-28炸弹

  美用钻地弹撬动朝核僵局

  韩军谋划多年终于如愿,形成威慑作战双重能力

  本报记者/白炎林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21日在韩国访问时强调,美国会坚定支持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对朝政策,并且将在防御和安保方面向韩国提供强有力的援助。实际上,美国的这一承诺已经在部分程度上兑了现。据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证实,韩国空军已经装备了美国的GBU-28钻地炸弹。

  多年求购的大杀器

  据报道,韩国此次向美国购买的GBU-28钻地炸弹多达150余枚,必要时将由韩国空军的F-15K战斗轰炸机投掷。韩国防卫事业厅方面称:“这种武器使韩国拥有了摧毁朝鲜设置在山间坑道的远程火炮等地下武器设施的能力。”但有分析认为,现实未必会如此简单。

  GBU-28钻地弹又被美军称为“掩体粉碎机”或“掩体破坏者”。仅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美军对它的钟爱程度。海湾战争前夕,美军深感其现役空袭打击兵器不足以打击到伊拉克的现代化地下掩蔽部,故而提出了紧急研制新式钻地炸弹的计划。最终,美军以203毫米榴弹炮的炮管做弹体,结合GBU-24“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的制导组件,做出了GBU-28制导炸弹。

  GBU-28制导炸弹在海湾战争末期才少量投入使用,却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战果。有的GBU-28炸弹直接贯穿伊拉克的大型深层防空洞,剧烈的爆炸和高温给萨达姆的军队造成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战后。大受鼓舞的美军再接再厉,将GBU-28不断改进,使其更加精确化和智能化,穿透能力也有所提高。

  朝鲜于2009年5月进行了地下核试验。作为回应,韩国提出从美国进口能够打击朝鲜地下核设施的GBU-28钻地弹。美国于当年6月同意了该项计划。在后来韩国政府提出的《2010-2014年国防中长期计划》中,GBU-28钻地弹和“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JASSM空地导弹等尖端武器一样,定于2014年正式列装服役。目前,“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已经服役,替代JASSM空地导弹的“金牛座”防区外空地导弹还在军购谈判中,因此GBU-28在韩国空军中的服役也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用钻地炸弹作为撬动核僵局的一个杠杆,在另一个地区已有前例。

  复制以色列经验?

  除美国外,使用GBU-28钻地弹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莫过于以色列。耐人寻味的是,以色列购买装备GBU-28钻地弹的时间与该国卷入的战事之间存在着微妙联系:2005年,以色列向美国购买了100枚GBU-28,翌年以黎冲突爆发;2008年9月,美国决定向以色列出口1000枚GBU-28,当年年末以色列就空袭了加沙地带。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以色列在实战中发现,哪怕是对付经过加固的小型地下暗道,普通炸弹的破坏力度也完全达不到GBU-28的水平。因此在最近的几场冲突中,GBU-28钻地弹成为了以色列的必备杀器。2012年以色列空袭加沙时,先期到货的GBU-28库存很快告罄,美国启动紧急运输计划将大批GBU-28补充进了以色列武库,以军才得以顺利实现战役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以色列军队在历次地区冲突中频繁使用GBU-28,但其当初购买这些钻地弹时对外宣称的理由却是“为了应对伊朗的核威胁及其地下核设施”。有分析认为,以色列的这种做法既可以打击自己在本地区的对手,又可以威慑伊朗,从而收到作战和威慑双重效应。去年5月,美国向以色列展示了经过升级改进的最新式GBU-57重型钻地弹。该弹的穿透力和破坏力均远远超过GBU-28。外界一致将此举视为美以联合向伊朗施压的一个姿态。半年后的11月24日,伊朗核协议正式达成,伊核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应当认识到,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审时度势、不懈努力的结果,并非简单依靠军事打击或军事威胁所能取得。但同时也要承认,美国和以色列在钻地弹这一杀器上的巨大优势是美以在这场博弈中的一个不容小看的有效筹码。而在伊核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的情况下,美国介入朝核问题的力度很可能会加大。毫无疑问,韩国军队装备GBU-28钻地弹对其战斗力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GBU-28钻地弹尚属较为敏感的装备,美国对外出口很少,本国空军部队装备这种炸弹也不是很普遍。这意味着以前美国用于打击朝鲜地下和山洞内军事目标的手段和武器相对有限,一旦突发战事,美国有可能出现钻地弹很快用尽而需等待紧急运输的局面。而在韩国军队大批装备GBU-28后,一旦有紧急事态发生,美韩联军对朝鲜坚固地下军事设施的打击能力和持久性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以朝鲜对地下设施的重视程度和目前地下设施的建造力度,GBU-28显然不可能完全破坏掉朝鲜所有的地下军事目标。但只要美韩拥有破坏一部分地下坚固军事设施的能力,就足以给朝鲜方面造成相当大的压力。由此看来,美韩此次的钻地弹交易,不能排除复制以色列经验、使韩国拥有对朝鲜作战和威慑双重能力的可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