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虚构中美大战:导弹铺天盖地航母甲板被击穿

2014年01月21日 15:14  世界新闻报 

  美军方担心受中国挤压

  太平洋美军司令的警告,挑明了两国在亚太“第一岛链”的攻守形势

  本报记者/魏东旭

  某天清晨,1000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组成的弹幕以铺天盖地之势袭来,就在驻冲绳美军匆忙驰援之际,其防空系统又遭网络袭击而瘫痪;随后,第二波导弹打掉了美国的卫星系统,第三波导弹砸向了美军基地内的跑道和战斗机;开赴台湾海峡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由于缺乏卫星以及其他系统的支援,被高速袭来的“航母杀手”导弹打穿了甲板……这一系列被称为“美军最可怕噩梦”的场景正是美国《周刊》杂志近日在文章中虚构的“中美大战”。

  如果说这只是美国媒体渲染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新一轮假想而已,那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上将1月15日抛出的“中国削弱美国太平洋控制权”的言论,则透露出美军高层对亚太军力对比发生转变的真担心。

  美军方到底在担心什么?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洛克利尔上将在1月15日举行的海军会议上表示,“中国崛起是威胁太平洋地区美国战舰及部队的主要因素”。洛克利尔说,中国军费和军力的增长正在改变二战后形成的现状。然而,过去二三十年对中东地区的聚焦,让美国军方忽视了对太平洋地区以及相关进攻能力的关注。洛克利尔对海军将领们说:“作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我需要你们积极思考:你们将如何表现自己?如何占据优势?如何给予毁灭性打击?”在美军高层将领看来,日渐强大的中国军队在太平洋地区活动,最好能遵守华盛顿制定的游戏规则。路透社援引洛克利尔的话报道称,重要的是鼓励中国“参与到安全环境中来并成为建设性的一员”。洛克利尔说:“我们应对中国的未来感到更加乐观,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盲目乐观。”

  上世纪的最后10年和21世纪的头10年,美国大力强化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妄图以航母战斗群、核潜艇、隐形战机以及预警雷达构成一副“战略枷锁”,阻挡中国海空力量突破“第一岛链”,以便继续掌控亚太。但是,在奥巴马政府持续削减国防经费背景下,美国海空力量控制西太平洋地区已显得力不从心。同时,经济稳步增长以及军事现代取得长足进展,令中国有自信通过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措施,拓展自身的防御空间,对咄咄逼人的美军进行反向挤压。那么中国真的已具备在太平洋与美国进行军事博弈的实力吗?答案仍旧是否定的。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在美国的军事战略中,太平洋被一分为二,“第一岛链”以西地区被当成针对中国的前沿进攻阵地;“第一岛链”以东到美国本土之间的区域,则被定义为战略纵深阵地。目前,中美的军事博弈仍集中于“第一岛链”以西区域。随着海空力量的提升,中国可以在近几年中尽快抢夺美军在亚太的前沿进攻阵地,并将其转换为于己有利的防御阵地。因为,美军大量装备濒海战斗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近海作战利器之前的“装备更新期”,正是中国争夺制空权、制海权的最佳时期。至于“第一岛链”以东的浩瀚太平洋,短时间内只能作为中国海军的训练场,并非与美军进行博弈的舞台,那里仍旧是美军航母、核潜艇所主导的天下。所以,上述美军高官的警告,根本就不是他们担忧中国动摇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霸主地位,而是为即将失去的对华前沿进攻阵地而耿耿于怀。

  中国欲抢夺战略空间

  要想构建坚固的近海防御阵地,同时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多尊重,中国手中必须要有足够多的筹码。在常规主战武器方面,解放军正向美军看齐,大力发展航母、轰炸机等远程作战平台。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16日报道,部署在中国航母“辽宁舰”上的歼-15舰载机已具备“伙伴加油”能力。报道提到,歼-15战机似乎装备了空中加油吊舱,这些吊舱满载燃油并配备锥形管加油设备,可为舰载机提供燃料,以保障其执行远程打击任务。《韩国时报》则报道称,中国空军至少装备了15架轰-6K轰炸机,其作战半径远达9000公里,可携带6枚巡航导弹。报道指出,轰-6K的列装大幅提升了中国空军在亚太地区的海空打击能力,日本全境和美国关岛都在其打击范围之内。分析人士指出,航母和新式轰炸机的成熟、列装,大幅提升了解放军针对“第一岛链”以内区域的威慑能力,美军舰机在中国近海不得不有所收敛。在高精尖端武器领域,中国则是另辟蹊径。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俄罗斯RT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美国防部官员认定中国在1月9日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载具的飞行试验。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然而,前美国空军军官、中国战略武器系统专家马克·斯托克斯认为,中国研制的高超音速装备可利用导弹助推段发射,然后在99公里的高空飞向目标,这样的攻击模式足以挑战美国现有的反导拦截手段。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费希尔说:“这种武器的优点在于,能够实施高超音速精确打击,同时降低它受到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可能性。”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航母、新式轰炸机和高超音速装备,都有望成为中国与美国进行博弈的重要筹码。中国发展尖端武器并非是想与美国在太平洋上开战,而是为了过强化防御能力,让美国军方减缓对华威慑,进而迫使美国在太平洋上为中国让出一块足够大的战略安全空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28省份GDP总量据估算已超全国两万亿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