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052C领先“爱宕”一代 中国战舰2年超日本

2014年01月17日 08:43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16日报道称,一名中国军队的高级将领认为,有关中国海洋领土纠纷的武装冲突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军事实力的机会。而日本媒体此前也一直炒作中日2014年初必有一战,还假想战争的场面。中日在东海方向的海空实力对比如何?哪一方会主动引爆战争导火索?对此,《环球时报》记者16日采访了多名中国军事专家,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在东海方向的海空实力要强于日本,但中国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不过,在最极端情况下,由于日本挑衅引发擦枪走火,中国会用点穴式打击回应对手。

  中日海空谁更强?

  对于中日两国的海空实力对比,日本自卫队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相当于空军司令)去年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专访时称,中国海军的兵力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5倍,保有1000艘以上的舰艇,但多数为沿海警备用的小型舰艇。可以开展海洋作战的驱逐舰、护卫舰约200艘,是日本的1.5倍,“但这些军舰大多为旧式舰艇,现阶段的远洋常规战斗力远远不及海上自卫队”。他还宣称,在空中力量方面,日本拥有260架战斗机,中国有1300多架,但多数为旧式战机。如果抽取可以与航空自卫队的F-2、F-15战斗机一决高低的战斗机型的话,以歼-10为代表约有500多架。遗憾的是,“这些战机整备状态不佳,飞行状态不良”。

  但中国专家的观点却完全相反。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从海空装备这些年的发展趋势看,中国海军的综合实力比日本强,而加上空中力量优势就更加明显。但在现代战争中,实力的对比不再是简单比较某个军兵种的装备水平,还要综合考虑部队训练、演习以及与其他军兵种协同的水平,更要考虑冲突可能发生在哪个海域、对手是谁、离哪方的海岸线更近,是否可以得到自身岸基部队协同等多种因素。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认为,东海方向海空实力对比仍是中国略强。有人认为中国有不少老旧装备,但这些装备不会出现在第一线,新型装备也完全可以与日本掰掰手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6日称,中国海军新交付的舰艇均采用新世纪以来的新技术,在电子系统、武器系统上具有后发优势。以052C驱逐舰为例,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日本最先进的“爱宕”驱逐舰仍然采用的是无源相控阵雷达,从这一点上说052C要比后者先进一代。在具体的反舰导弹领域,“鹰击-83”、“鹰击-63”以及新曝光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无论在型号种类、射程、突防能力等方面都要超过日本现役型号。另外,中国海军还拥有强大的导弹艇力量。在钓鱼岛方向,这类小、快、灵的力量将能派上很大用场。

  此外,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加速度要远超日本。据《南华早报》报道,仅2013年,累计共有至少27艘军舰列装中国海军。这一年中国海军服役052C导弹驱逐舰2艘,054A导弹护卫舰3艘,轻型导弹护卫舰9艘。有网友戏称中国海军是“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在先进战舰数量上,中国海军一两年就会全面超过日本。至于空军方面,英国《国际飞行》杂志最新发布的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认为,中国战机数量排在世界第二,与日本F-15相当的三代机也达到500架左右,远超日本航空自卫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中移动今日正式开售4G版iPhone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