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采购1.5万枚陶式导弹 过去10年消耗仅千枚

2014年01月16日 15:54  新民晚报  

  2014年一开头,美国军火巨头雷锡恩公司就接到“石油富豪”沙特阿拉伯多达1.5万枚陶式反坦克导弹的订单,可谓开年大吉。按照五角大楼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的说法,这批导弹有助于沙特“提高战胜当前和未来敌人装甲车辆威胁的能力”。可是有军事专家指出,沙特至少在20年内不存在遭受地面入侵的可能。换句话说,沙特重金购买这些武器的目的让人生疑。

  可能涉及叙利亚战场

  据悉,在过去10年中,美国只在2009年向沙特出售过5000枚反坦克导弹。而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到2013年底,沙特库存的反坦克导弹超过4000枚,年均消耗量仅100枚左右。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称,沙特所处的安全环境相对简单。多年来,沙特军队卷入的唯一武装冲突是也门内战,对方只是部落武装,没有装甲车辆。邻国伊拉克如今已被美国“修理”成“没牙老虎”。昔日的阿拉伯军事大国叙利亚也正处在内乱中。至于伊朗,沙特与伊朗没有陆地边界,即使开战也是海空军在波斯湾上的较量。结论是,沙特在短期内不可能遭受入侵,也不会与拥有坦克的对手作战。那么,沙特巨资购买导弹难道只为囤货?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怀疑沙特大量购入陶式导弹是为了支援正与政府军作战的叙利亚自由军。事实上,沙特长期支持反巴沙尔势力,之前就曾从克罗地亚购买武器交给自由军,目前还在约旦对自由军进行训练和武装。不过,根据美国的法律,购买美制武器的客户在未得到美方授权的情况下不得将武器转让给第三方。分析人士猜测,即便无法获得美国的授权,沙特可能把库存的其他国家生产的反坦克导弹交给叙反对派,再用新买的导弹填补库存。

  经久不衰的陶式导弹

  作为世界上第二代专用反坦克导弹系统,自上世纪70年代,陶式基准型反坦克导弹进入美军服役后,已形成堪称壮观的武器家族。

  1972年,陶式导弹首次在越南战争中亮相,取得“十发八中”的战绩,引起世人瞩目。在1980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利用1000枚陶2型反坦克导弹全面遏制了伊拉克机械化部队的长驱直入,陶氏导弹也被誉为“拯救一个国家的武器”。1993年,雷锡恩公司推出升级版陶2B导弹,这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陶式品种”,它的射程延伸至6000米,并通过独特的结构布局,可有效打击加挂反应装甲的目标。

  为提高陶式导弹的战场机动性,美国和盟国研制出多种发射车,其中以M779履带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的技术最为全面,它采用M113装甲车底盘,战斗全重13吨。发射车装有一个4联发射塔,发射塔的两侧各有2枚待发导弹。射手在装甲车内操作,发射塔用电驱动,可360度回转搜索攻击。此外,陶式导弹还被安装在武装直升机上使用,例如北约的标准武装直升机配置方案中就少不了陶式导弹。 (秦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