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大举增购F35对抗中国 升级战舰强化东海防卫

2014年01月13日 09:35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1月12日报道】题:防卫省研究扩大F-35战斗机的采购量

  防卫省研究进一步增加下一代主力战机F-35的采购量,原定采购量为42架。F-35一度被作为老旧的F-4战机的后续机种,但现在防卫省研究将目前的主力战机F-15的一部分也换成F-35。由于中国军机增强了在日本周边领空的活动,自卫队也将通过增强战斗机的能力加以应对。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配备主力战机F-15约200架。现已决定将约60架F-4战机淘汰,换成F-35。另外,自卫队还有约90架F-2战机,防卫省也将研究F-2战机的后续战机种类。

  这些战机都在执行其他国家战机侵入领空时的紧急起飞任务。F-2和F-35在针对敌国舰船和夺岛方面有优秀的攻击能力。政府去年底编制了《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该计划列举了今后5年的装备增加项目,其中已注明“将研究把不适于改造的F-15换成战斗力强的战机”。

  目前正在对F-15进行雷达改装,但约一半F--15战机(大约有100架)不适于改装,且改装费用较高,因此研究直接换成F-35战机。另外,F-35在反雷达探测能力方面性能优越。原计划采购42架,如果F-15的一部分也换成F-35.采购量势必进一步增加。

  假设来改装的F-15全部换成F-35,那还将追加采购100架F-35。不过,F-35单价约16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价格高昂,防卫省须与财务省协商才能最终敲定。

  《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称将研究F-2后续机种的国际合作研发,以提高国内企业的战斗机生产技术。高性能的战机研制成本较高,估计F-2的后续机种有可能也将采用F-35那样的国际合作机制。

  【日本新闻网1月1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增加F-35战斗机的购入数量,以强化西南诸岛和东海海域的防卫力量。

  迄今为止,日本已确定向美国购买42架F-35战斗机,以替换老化的F-4战斗机。但防卫省认为,F-35有很好的隐形功能,其性能优于现在的主力战机F-15,因此考虑增加F-35的购入数量,以替换一部分F-15。

  防卫省已决定在今年3月前购买6架F-35战斗机。从明年开始的今后5年内,再购买28架,最终将购入42架。如果部分F-15战斗机的雷达系统无法改造,有可能需要追加100架F-35。但由于每一架F-35战斗机的售价高达160亿日元,因此这一笔巨额资金如何调集也将是日本政府的一大课题。

  加紧升级战舰谋求海上优势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0日报道】题:日本将升级“大隅”级登陆舰使其可搭载“鱼鹰”运输机和AAV-7两栖突击车

  防卫省证实了将对海上自卫队的“大隅”级登陆舰进行重大改装以增强两栖能力的报道。

  防卫省在2014财年预算中拿出2000万日元(约合19万美元)用于研究改装。防卫省一名官员9日向本刊表示,研究项目将重点关注3艘“大隅”级登陆舰的升级工作,以使它们能搭载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生产的AAV-7A1两栖突击车和波音公司生产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日本计划向美国购买这两种装备。

  3艘“大隅”级登陆舰--“大隅”号、“下北”号和“国东”号--分别于1998年、2002年和2003年服役。它们拥有可搭载两艘LCAC气垫登陆艇的船台甲板和可搭载多辆登陆车的车库甲板,通过主甲板上的升降机或右舷的跳板舱门可进入。主甲板分割出多个空间供停放更多的登陆车,舰岛后方的尾部还有-个大犁直升机停机坪。

  这名官员称,升级工作将在预定的维护期内进行,“下北”号的预定维护期在2016至2017财年,“国东”号在2017至2018财年,“大隅”号在2018至2019财年。

  在2014财年,3艘登陆舰的船尾跳板舱门将刷上防滑涂料,以改善搭载和卸载状况,这项工作造价在5000万日元。这名官员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欲耗资1.4亿日元购买多用途集装箱,以“提高LCAC气垫登陆艇的运输能力”。

  为了能搭载“鱼鹰”运输机,日本防卫省计划给飞行甲板铺设耐热层。

  对于AAV-7A1两栖突击车,防卫省将考虑替换船尾跳板舱门,增强其开关能力,提高主甲板和车库甲板之间的升降机的最大载荷,并提升船台甲板的排水能力。

  【《澳门日报》1月12日报道】日本试图凭借更多先进战舰在东亚地区形成海上军事优势。

  一些日本舆论认为,日本扩充海上力量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保护日本赖以生存的海上能源通道、满足“捍卫”海上争议岛礁和海域的需要、应对来自中韩俄朝的安全“威胁”、及时填补美国航母未来一旦撤离日本所造成的安全空白、履行同日本国力和军力相称的“国际责任”。

  一些国际舆论也往往认同上述看法。但中国舆论认为,上述看法本质上把日本作为了地区和国际形势的“被动反应者”,忽视了日本逐渐成为该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动向。

  日本突破“专守防卫”与和平宪法束缚、彻底改变战后体制、重建日本主导亚洲秩序的战略走向,应引起美国和国际社会警惕。

  扬言“绝不坐视”中方巡航钓岛

  【法新社东京1月12日电】在3艘中国政府船只进入东中国海内日本控制的一些岛屿附近的有争议海域后,日本防卫大臣今天誓言保卫该国领土。这是中国政府船只今年首次进入这一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这些中国海警船12日上午驶入一个争议岛屿的12海里领海线以内海域。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对记者说:“我们绝不能坐视这些一再发生的侵入(日本)领海事件。一方面,我们需要作出外交努力。我们也希望在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合作的情况下坚决保卫我国的领海和领土。”

  【共同社日本那霸1月12日电】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12日上午8点35分左右,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3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的日本领海。这3艘船航行至上午10点40分左右驶离领海。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首次驶入日本领海。

  日本为应对中国船只驶入领海,已将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并收集有关信息。海保的巡逻船也警告其离开。

  【《日本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题:外交舌战对日中关系而言是令人担忧的信号

  伦敦通常不是观察中日紧张加剧的蛛丝马迹的地方。但这里上演的一幕令人难以置信的外交交锋充分说明东北亚局势在快速恶化。

  中日驻英大使间的舌战肇始于《每日电讯报》1月1日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的一篇文章。这位大使猛烈抨击日本首相安倍令世界走上“危险道路”。然后,刘晓明的笔锋直奔戏剧化,将现代日本比作名著《哈利·波特》中的反派“伏地魔”。1月6日,东京驻伦敦大使林景一作出反击,称北京才是那个真正的坏蛋。

  人们容易对这种过火的口水战翻翻白眼表示不屑。但这场交锋是个令人不安的信号,令人质疑商贸关系是否足以阻止亚洲双雄滑向全面冲突。

  安倍有理由推高紧张局势。振兴日本经济只是这位首相用来撬开政治变革潘多拉盒子的一根木棒。安倍要借助这股势头删除教科书中任何民族主义者认为暴露了日本丑陋历史的内容。安倍还希望为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争取支持。

  从来没有这么多的日中舰艇飞机同时在这片海域和空域游弋飞行。出现意外或误判导致干戈相向的风险与日俱增,仇恨情绪也日渐高涨。这种仇恨正趋于失去理性。

  这把我们带回到《哈利·波特》上来。外交比喻是有重要意义的,使用这样一个严厉的比喻表明东北亚的敌意已到了非常强烈的程度。一个外交官其实是把另一个国家称为恶魔,一个人人得而诛之的“黑魔王”。

  谁要是认为贸易与经济合作就能够令亚洲避免糟糕的结局的话,那么他就是生活在一个有哈利·波特的幻想世界中。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