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航天领域零接触、零交流、零合作怪圈难破

2014年01月13日 08:06  中国青年报 
现实中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 现实中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

  刚过去的周末,关注推进中美航天合作的人士又舒了口气。9日,我国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在华盛顿表示,美国邀请中方参加第二届国际空间探索论坛,展现了积极信号。加上年底令航天界拍手称快的好消息:百般阻挠中美航天合作的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12月17日宣布退休。可以说,现在中美航天合作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有关法律障碍不破,部分美国人的冷战思维不丢掉,中美航天合作的前景将仍难言乐观。

  “如合作,机会将和太阳系一样巨大”

  本届国际空间探索论坛由美国国务院主办,国际宇航科学院承办。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航天机构代表团和特邀嘉宾与会。会议议题包括太空飞行中人的因素、机器人项目的科学目标、技术因素、私营企业的地位作用、全球合作、空间站等6大议题。美国高官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分别在会上致词。

  伯恩斯表示,太空探索能促进经济增长,激发科技创新,启迪年轻一代,给人类生活各个领域带来直接、现实和持久益处。当前,这一领域正呈现新的重要的发展趋势,参与的国家不断增多,主权国家的垄断地位不断遭到侵蚀,商业公司不断进入。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航天合作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如果各国展现出勇气和政治意志,把握空间探索的合作机会,共同迎接挑战,我们的机会将和太阳系一样巨大。

  不难看出,伯恩斯在发言中表达了美国对开展航天合作的较强意愿。

  美国法律禁令严重妨碍合作

  也许美国国务院此举确实代表了美国政府某些新的考虑,但分析人士指出,要确实推进中美航天合作,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路还很长。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制定的阻止中美航天合作的法律。为限制中美军事交流,美方出台了饱受诟病的《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及其“迪莱修正案”,限制了十几个领域的中美军事合作。在航天领域,这类法律禁令更多。

  首先是“沃尔夫禁令”。2011年,时任美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一小组委员会主席的沃尔夫,利用掌握“钱袋子”的权力,发起一项法律条款,给中美航天合作设置了一条“荒谬”的障碍。这一禁令出现在2011财年美国政府开支法案第二部分第1340条,内容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或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本法案所划拨的任何资金用于与中国政府或国有企业开展交流,美国航空航天局也不应使用任何资金接待中方人员。该禁令将一直有效,除非此后有专门法律进行解禁。

  此后,任何一个从美国航空航天局打出的电话,目标地不会有中国,该局也没有再出现一个中国官方或有官方背景的访客。2011年5月,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前往国际空间站,机上搭载有中国科学家付出心血的磁谱仪。因为“沃尔夫禁令”,该局取消了已经承诺给予中国媒体记者的采访通行证。2013年,该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项目会议,但禁止中国研究人员参加。

  2013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该法第1261条将美国卫星及相关物项从美国军品控制清单中移至商品控制清单,放宽了此类出口管制。但是,中国又一次受到“特别关照”,条款明令禁止对中国出口、再出口或转移,而且也不允许在中国发射美国的卫星及相关物项,除非总统履行法律规定的程序予以豁免。享受这一“特殊待遇”的还有朝鲜和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

  中美航天合作走进一个怪圈

  上个世纪,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冷战正酣时,两国关系剑拔弩张,充满火药味,可美苏航天合作却仍进行着。有评论指出,当前,在中美很多领域的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时,中美航天合作却走进一个怪圈:在中美合作不多的上世纪末曾经风生水起,现在却陷入零接触、零交流、零合作的局面。

  相关法律禁令的背后是部分美国人士那比冷战更冷的思维模式。美国《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出台后,美国航天政策专家弗里泽表示,美国卫星出口改革的僵局与一个恶魔有关,那就是1999年出台的就像“吸血鬼”一样的《考克斯报告》,报告中疑神疑鬼的分析得出了近乎歇斯底里的结论。弗里泽还称,“反华妄想狂幽灵已一去不返了”。

  但这一幽灵没有那么容易消失。12月上旬,中国嫦娥三号登月,有美国媒体称此举或将给美国航空航天局带来麻烦,因为嫦娥三号降落时很可能使月球表面升起一股明显的尘团,可能会使美国正在进行的“月球大气层和风尘环境探测器”的研究结果出现偏差,也可能会激起“政治尘土”。12月下旬,奥巴马签署《2014财年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国国防部在法律生效180天之内提交评估美国在航天控制系统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差距及其风险。美国航天政策分析专家艾力克斯·罗西诺认为,毋庸置疑,此举是中国在探月工程成就中展现的全球指挥控制能力,让美国国会和国防部“半夜惊醒”。此外,该法没有取消此前对中国的禁令,反而增加了一条。该法第936条规定,该法所划拨的任何资金不得用于同中国和中国控制的任何机构进行任何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

  看来,一个“沃尔夫”退休,更多的“沃尔夫”可能还会站出来。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