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对中国南海法规妄加指责 外交部驳斥

2014年01月11日 09: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王晓雄】外国对中国海南省一则法规的无端指责10日遭中国严厉驳斥。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9日称中国海南省修订实施的一项渔业法规“限制他国在南海 争议海域的渔业活动,是具有挑衅性和潜在危险性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30余年来,中国有关渔业法律法规一直在正常实施,并未引起 过什么紧张。如果有人非要说对一部业已实施多年的地方渔业法规作技术性修订,会对整个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威胁,那不是缺乏起码的常识,就是别有用心、居心叵 测。

  “中国在南海加强警察权”、“海南省的这一新规一旦被广泛实施,可能将会恶化地区的紧张形势”,美联社和路透社10日给中国这则法规扣上了一顶 大帽子。而其所谓的南海新规是:2013年11月,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规定 外国人、外国渔船进入海南管辖水域进行渔业生产或渔业资源调查活动,应当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该《办法》于2014年1月1日生效实施。而1986 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明文规定,“外国人、外国渔船违反规定,擅自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水域从事渔业生产和渔业资源调查活动的,责令其离开 或者将其驱逐,可以没收渔获物、渔具,并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路透社称,继中国最近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遭到华盛顿批评后,南海新规给中美关系增加了“新的刺激性因素”。菲律宾已经要求其驻北京使馆获 得更多有关此规的信息,报道还援引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书面回应称:“在这些区域(南海地区)内,所有未经越南同意的外国行为都是非法、缺乏根据的。”越南 渔业协会对海南省的法规进行谴责,该协会副会长说:“中方的行为将给越南渔民带来直接影响,破坏他们的工作、生计和家庭。”

  香港《南华早报》10日分析称,海南省新出台的规定可能导致进入南海的外国渔船被驱逐。或许是为了呼应这种猜测,日本《产经新闻》10日发文 称,近来多家越南媒体报道说,本月2日和3日,该国分别有渔船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遭到中国政府船只追赶,被以武器威胁,船上渔具被破坏,捕获的鱼被没 收”。《南华早报》引述澳大利亚国防大学南海问题专家泰勒的话称,海南省的新规是中国利用国内立法推动主权诉求的努力,“通过发布地方性法规,中国可以迫 使他国对中国的主张进行法律回应,并由此落入‘承认中国对南海的现有主权诉求’的境地”。

  “中国小棒外交在南海回归:中国用新规指定自己为南海大部分地区的警长”,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日发文称,这些“小棒”不是中国人民 解放军,而是中国海警等执法机构,它们在很多方面完胜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力量。文章称,外界不应该对中国此举感到震惊,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诉求可以追溯到几十 年前,南海“九段线”地图比中国的建国史更早,就在外界认为中国的南海主张只是口头表述时,“中国发出了信息:它所说的,就是想要的”。“南海之浩瀚,对 任何警察力量来说都难以完全监控。很像相信东南亚各国会遵照中国的命令,如果中国的法律无人遵守怎么办?我们拭目以待。”文章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王力宏闪婚后首度面对媒体 称努力造人中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