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航母对比:辽宁舰升级彻底领先印度整整一代

2014年01月10日 08:27  钱江晚报  

  继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南海完成一系列训练之后,印度海军也在最近展示了其航母力量。

  据印度媒体8日报道,印度购自俄罗斯的新航母“超日王”号(又名“维克拉马蒂亚”号)现已抵达印度海岸。“超日王”号首次在印度洋海面上亮相,并加入了正在当地海域巡航的“维拉特”号航母战斗群,印度也因此实现了自1992年之后第一次的“双航母”编队编成。

  随着“超日王”号的入役使得印度“双航母”编队编成,给外界印度拥有强悍航母力量的印象。对印度海军而言,这是不是一次战斗力的质变?军事专家郑文浩表示,外界不宜过高评价该舰的作用。“我们对‘超日王’的前途可以拭目以待,但畏之如虎,却大可不必。”

  “超日王”号没有固定翼预警机

  印度海军先前已有两艘航母,其中常规动力航母“维拉特”号1987年从英国购买,预计2015年退役;另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预计要到2018年才正式服役。

  “尽管印度海军有着几十年的航母使用经历,可是,他们从来没有组建过真正的现代航母战斗群。”郑文浩对记者分析道,“印度缺乏高水平的舰,比如宙斯盾、中华神盾驱逐舰。航母身边缺乏强力的‘贴身保镖’,其生存能力让人心里没底。”

  据郑文浩透露,美国正在向印度推销其最先进的预警机――E-2D“先进鹰眼”,一旦这种搭载的预警机上舰,印度海军的战力将会有真正的质变。“不过,美国人经过评估,认为该机无法在“超日王”号上起降,只能入驻陆地机场。”没有固定翼预警机,仅靠预警直升机,“超日王”号的能力就远远无法与尼米兹、戴高乐这样的完整版航母相提并论。

  舰载战斗机米格-29K属中型机

  再看“超日王”号舰载战斗机。作为一种中型战机,其搭载的米格-29K与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中国歼-15“飞鲨”等重型舰载机相比,作战半径、滞空时间、雷达性能与弹药携载量都处于下风,相当缺乏底气。

  “很多网友都担心,印度有了新型航母,是不是能够随时掐断中国的海上运输线?这就有点杞人忧天了。”郑文浩解释道,“印度与中国接壤,在青藏高原面对着强大的中国陆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而且,在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海运线被掐,利益受损的,肯定不止中国一个国家。这样的态势决定了,印度洋上的中国海运线,印度海军不太可能去动。”

  在郑文浩看来,“超日王”号最大的用武之地,就是封锁宿敌巴基斯坦的海岸线。不过,巴海军还有潜艇,足以对“超日王”号造成致命威胁。

  中印航母PK:印航母不如我升级彻底

  我辽宁号航母源自瓦良格号,和印度“超日王”号前身“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进行对比,瓦良格更胜一筹。瓦良格是前苏联的第三代航母,苏联解体后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是半成品,而印度“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前苏联的第二代航母,是成品。这说明中国辽宁号航母比印度即将服役的航母领先整整一代,并且瓦良格由于是半成品,所以改进和升级潜力非常大,并且这些改进和升级是中国独立自主的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的,这一方面使辽宁号更具备现代远洋作战的能力,另一面也为中国积累了独立整合建造航母的基础。

  印度是直接将航母交给俄罗斯军方在升级,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的大部分军事家底,但是俄罗斯在航母建造设计上的实力比较缺乏,另外由于“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成品,所以升级和改进具有局限性,和瓦良格没有可比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