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去年服役新战机世界第1 美研6代机应对

2014年01月08日 10:17  环球网 

  2013年,世界各国空军在战斗机、轰炸机、支援保障飞机、无人作战飞机、新概念飞行器和机载系统等领域的发展上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

  美国在军用航空技术方面继续保持领跑者地位,在技术创新和新型机种研发上仍排名世界首位,中国在2013年连续试飞和试验多种军用航空器,试飞数量排名世界第一,发展势头迅猛。此外,俄罗斯和欧盟通过新型号研制维护自己的航空大国地位。2013年,无人机、特种飞机和下一代轰炸机成为中美俄三国航空器研发的焦点,新型战略轰炸机研发的走向引人瞩目。

  2013年,中国在世界军用航空器发展上名列前茅,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算,未来中国在军用航空器方面的投资额、产量和产值将仅次于美国。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算,2013年,中国接收了世界上最多的战斗机和攻击机,中国的战斗机数量和规模虽然在缩小,但质量在明显提高,目前,中国的三代战斗机数量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二。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算,中国的运输机机队大幅落后于美国,今后的发展空间很大,总需求量排名世界第一。

  中美俄继续追逐先进战斗机装备与技术的发展

  2013年,中国的歼20、美国F-35和俄罗斯T-50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继续取得显著进展。同时中国和美国按计划在积极探索第六代战斗机技术。

  2013年,F-35项目的试验、生产和装备计划进展良好。3月中旬,首批三架F-35A抵达美空军空战中心,标志着正式开始F-35A的作战试验与评估计划;至3月中旬,已有58架生产型F-35交付美军,其中包括24架F-35A。6月下旬,首架F-35C舰载型交付美海军。截止9月底,F-35项目试验计划已累计完成10077飞行小时,飞行6492架次,其中超过一半的数量是在过去的11个月中完成的。

  俄罗斯方面,1月,俄空军第五代战斗机原型机T-50完成首次远航飞行,此次飞行距离长达7000千米,携带了几乎所有无线电电子设备和观测瞄准系统,是该机试飞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俄计划2013年完成T-50的初步试验,开始飞机试用;2014年开始T-50国家试验计划,其中在2015年完成第一阶段任务计划;预计2016年开始批产并交付飞机。10月底,第5架T-50原型机在阿穆尔完成了1小时的首飞试验;新发动机第一阶段试验已经在进行。自T-50于2010年1月首飞以来,该原型机在3年的试验中已累计完成了超过450次飞行。

  在第六代战斗机技术探索方面,4月初,波音公司公布了其F/A-XX美海军第六代战斗机概念设计的最新改进方案;新方案采用无尾双发隐身战斗机的设计,以满足“美海军所要求的有人和无人可选的可能性”;其最大惊奇之处是采用了鸭翼布局。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在4月初提交的2014财年预算中为第六代战斗机研究安排了两笔共1000万美元预算,相比之下2013财年仅安排总额500万美元;项目名称为“下一代空中主宰”(NGAD),将定义2020-2050时间框架下的威胁域和能力鸿沟,并探索研究一些新概念和使能技术等。

  美俄积极推进新型轰炸机研制计划

  2013年10月,美国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宣布,它们将组队投标美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一旦赢得该项目,波音公司将作为主承包商,而洛马公司将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伙伴。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在LRS-B项目上的竞争对手预计将是现役B-2隐身轰炸机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

  3月,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空军官员透露的消息报道说,俄罗斯空军为其新型远程轰炸机PAK DA项目选择了图波列夫设计局的一种亚声速飞翼布局方案;在2012年开展的轰炸机设计竞标中,有多家设计局参与,共提交了多个方案;飞翼布局方案可使隐身性能最佳而红外特征最小。

  以运20、利剑、直20首飞为代表的国产新型装备陆续曝光

  2013年1月26日下午14时整,运20在阎良空军某基地顺利升空,首飞圆满成功。运20的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次重大突破,中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大型运输机,是中国空军建设战略空军的一座里程碑。2013年12月16日,新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的第二架原型机,成功在西部某试飞中心进行了首飞。

  2013年11月21日下午,网络上出现了国产隐身无人作战攻击机的首飞照片。据悉,这款国产 “利剑”无人作战攻击机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洪都公司制造。目击者称,该机于21日下午13:00起飞,13:17分左右顺利降落,整个首飞历时近20分钟。

  2013年,填补国内空白型号的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进行了首飞,直-20的成功首飞,预示着其将成为我国未来通用直升机装备的主力,从而真正的为中国陆军“插上翅膀”,并有可能发展成舰载机等型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