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美对华暗示可把中国周边搞得永无宁日

2014年01月08日 14:41  新华网 
资料图:美日战舰联合演习 资料图:美日战舰联合演习

  香港《亚洲周刊》1月12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题为《中美共管亚洲模式浮现》一文。文章称,2013年整年,在东北亚的东海及东南亚的南海,紧张的形势一直在升高。世人都知道,这是美国在见缝插针,吹风煽火所致。

  但是,文章称,美国的吹风煽火并不是无限上纲、蓄意要导向冲突的手段,它只是美国在替亚洲制造气氛的背景音乐。

  以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为例,美国虽派遣B-52战略轰炸机硬闯,但美国心里有数,中国是有权划定防空识别区的,因此美国在硬闯的同时,两架轰炸机都没有携带武器,同时美国国务院也知会美国民航机在通过识别区时,应通报中国的防空当局;此外美国也通知日本,这种动作只有美国可以做,日本不宜跟进。美国的这些表现,显示出它只想在东北亚维持住可控制的紧张,并不希望日本错读了美国动作的意思而采取冒险措施。

  文章指出,这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日大使馆都罕见地发表声明,表示对日本很失望;华府也临时取消了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的电话会谈,延后到2014年初。此外美国媒体也放话,指安倍参拜可能会影响到2014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由此可见安倍这次真的揣摩错了美国的意思,他已捅到马蜂窝,使美国陷入两难的困境。

  文章称,这时候可能就要讨论一下美国近年来在亚洲维持一种“可控制的紧张”的真正用意了。前几年,美国的亚洲智库曾召开一次亚洲策略研讨会。会议上,专家们指出,目前已到了亚洲秩序重整的时候。如果没有美国的介入,极有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中国独大,这将使美国在亚洲被边缘化;另一种是亚洲各国自行去合纵连横,这极可能造成亚洲不安定。除了这两种可能结果外,对美国最为有利的,乃是所谓的“中美共管亚洲”模式。美国不是亚洲国家,而是依靠它的武力介入亚洲事务,如果亚洲最大的中国同意和美国共管亚洲,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就有了合理性,这也是美国介入亚洲最省钱的方法。

  最近东海及南海情势紧张,根据媒体报道,已有美方人员放话说,若要化解紧张,中美需要“大谈判”。使人感觉到,美国似乎已逐渐亮出底牌:若要环中国地区安全,中国必须和美国直接谈判,为“中美共管亚洲”设定出一个框架。所谓“大谈判”,等于美国已向中国暗示,美国虽不是亚洲国家,但绝对有能力把中国周边搞得永无宁日,中国若想情势稳定,一定要承认美国在亚洲亦有它的“宗主性”,然后透过中美的“大谈判”来解决紧张。也就是说,过去一年美国在东海及南海炮制“可控制的紧张关系”,其实是美国在向中国施压,要中国接受“中美共管亚洲”这种安排。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