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辽宁舰在美国航母和核潜艇攻击下就是靶子

2014年01月01日 07:45  新华网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参考消息12月31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9日文章】题:中国的军事冒险主义不合时宜(作者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爱德华 勒特韦克)

  12月,—艘中国海军舰船故意在国际水域试图阻止美国海军的一艘巡洋舰。美国国防部长查克 哈格尔向媒体证实,两艘船之间一度仅相距100码(1码约合0.91米)。这个消息令人感到震惊。这起事件提出了—个重要问题:为什么中方指挥官认为挑衅 美国军舰、甚至差点造成两船相撞是个好主意?

  越来越多双方遭遇的记录表明,中国海军军官有采取挑衅行为的职业冲动,甚至甘愿冒着引起致命事故的风险。

  他们在陆军中的同行亦是如此。今年4月,部署在中国西部的部队认为,夺取拉达克的印控领地是个聪明的做法。最终在印度人以取消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作为威胁时,他们才撤退。

  冷战时期的情况不同于今天。虽然美苏飞机和战舰有着无数次相遇,但双方极少发生危险事件。苏联军官知道,军事“冒险主义”会终止他们的职业生涯。

  尽管我们非常尊重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12月的事件中,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正在一个安全的距离监视这艘航母——但今天的中国,海军对美国航母和攻击潜艇来说无异于一些轻松的靶子。

  类似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把任何入侵的中国海警或海军舰船赶出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水域,包括整个辽宁舰编队。那么北京为何冒着惨败的风险采取此种行为?

  一个不可避免的结论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已经放弃了“和平崛起”政策。这个政策——它没有威胁到任何人,不推动任何主权要求,不攻 击台湾——是个辉煌的成功,因为美国积极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而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对我们所有人都有益。

  2008年后一切都变了。在将全球金融危机解读为美国走向衰落的预兆之后,北京突然恢复了长期停止的对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多数地区的主权要求,它回绝了日本政客的友善建议,相反对尖阁诸岛提出主权要求,并宣布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

  中国领导人现在抱怨自己遭到新型联盟的对抗,他们指责美国策划了这一切。尽管华盛顿提出了著名的重返亚洲策略,但是让中国的邻国来反对它却不是出自美国国务院的诡计和恶行。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正在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威吓的长期计划,这是较聪明的做法。其他人则坚持说,同时和多个邻国反目不是什么聪明的做 法。崛起中的中国在时机尚未成熟的条件下向所有人发出警报,导致它们在外交上联合起来,甚至可能在商业上联合起来针对中国的利益,那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