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2014世界海军:新概念武器加快研制

2014年01月01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未来的雄姿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未来的雄姿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2013年,世界大洋并不平静,纷繁复杂的热点问题及海洋争端此起彼伏。2014年,世界主要国家将更加重视海军建设和运用,海军发展将呈现许多新动向。军事专家特为读者详细解读。

  回眸2013年,海上风云变幻,各国更加注重海军的发展与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突出海军力量的战略作用

  年内,美国海军成立了“海军作战小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签发了《2014-2018年海军作战部长航行规划》,提出了海军贯彻 “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举措,明确说明美国海军特别聚焦于贯彻“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美海军在“勇敢盾牌”、“环球13”等联合演习中展示和验证了“空海 一体战”概念。4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了作为今后五年海洋政策新指南的《海洋基本计划》草案。这一针对2013~2017年日本海洋发展的战略文件突出了 海军力量建设。

  调整部队体制与编成

  美国海军继续推动部队转型和能力建设,在全方位提高部队行动和作战效率的同时,重点强化应对“反介入”作战和信息战的能力。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 3年内,大规模扩展网络空间进攻和主动防御能力,包括增加976名网络操作人员和建立40个网络作战小组。俄罗斯海军在经历了俄军“武装力量新面貌”军事 改革后,新的组织结构体系和作战指挥体系发生重大变化,正在进入磨合期。

  兵力部署出现新动向

  年内,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海军依据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调整和加强了重点方向的兵力部署。美国海军继续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向亚太地区部署 更多的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以期在2020年实现60%的海军兵力部署在亚太的目标。俄罗斯海军为维护其在地中海的利益,成立了地中海舰艇行动编队,并 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任务。韩国海军为应对周边国家海洋战斗力增强,在济州等海军基地组建了机动舰队。韩国海军计划构建3~4个专门机动战斗编队。日 本海上自卫队在面向中国的西南诸岛加强了军事部署。印度海军为加强印度洋的全面控制特别是对马六甲海峡西部海域的控制,向该地区附近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等岛 屿部署了更多的战舰和巡逻艇。

  海基反导系统发展迅速

  年内,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扩张步伐加速,除在日本南部部署第二套X-波段雷达系统外,设在罗马尼亚的陆上“宙斯盾”反导基地也于10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全球共有包括美国在内的30余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具备拦截弹道导弹和远程监视与追踪能力,其中包括6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

  纷纷推出“造舰计划”

  俄罗斯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约100艘新舰艇。日本政府大幅增加了2014年度防卫预算,成为20多年来最大的防卫预算增幅,主要用于购买装备。印度海军2012年获得拨款约48亿美元,2013年度获得的拨款在2012年度基础上增加约74%,主要用于购买航母和核潜艇等新型装备。年内,印度尼西亚军方出台“军事现代化战略”,未来10~15年将打造包括274艘舰船的“绿水海军。

  展望2014年,世界主要国家海军将继续完善战略和作战理论,加快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和使用,海军的战略作用依然格外突出,海军担负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将呈现以下特点——

  航母依然被军事强国看好

  航空母舰作为海军战略的支柱,仍然受到各海上军事强国的重视,是当今海上军事强国重点发展的主战装备。美国新一代航母首舰福特号于今年10月下 水,称得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航空母舰。美国海军规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成为美国海军舰队的新骨干。俄罗斯启动了下一代航母论证工作。其新型航 母的排水量约为5~6万吨,采用核动力并装备固定翼预警机,舰载机数量超过40架。英国希望能够凭借其正在发展的两艘航母继续维持其海上大国地位。印度海 军于11月16日正式从俄罗斯接收改装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改装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排水量4.45万吨,长284米,可搭载米格 -29K型战斗机、卡-31和卡-28型反潜和海监直升机。

  新型潜艇将加速建造

  未来,世界主要国家仍然将潜艇作为海军装备发展的重点,大力发展核潜艇,积极开展核潜艇的建造和升级工作。美国海军计划建造12艘新型弹道导弹 核潜艇,以替代现役的14艘“俄亥俄”级潜艇。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接收24艘潜艇,即8艘核动力战略潜艇和16艘多用途潜艇。英国皇家海军正在研发 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发展新型“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以替换现有的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出到2020年将潜艇规模由现 有的16艘增加到22艘。今年10月3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六艘最新型“苍龙”级常规潜艇下水。

  驱护舰趋向大吨位和多用途

  今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22DDH型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在横滨下水,预计2015年正式服役。9月27日,英国海军第6艘45型驱逐舰 “邓肯”号服役,标志着45型驱逐舰项目圆满完成。法国海军第二艘多功能护卫舰“诺曼底”号10月开始进行海试,该舰满载排水量6000吨。10月28 日,美国海军最新型隐身驱逐舰“朱姆尔沃特”级下水。这是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大吨位的驱逐舰,采用隐身外形,上层建筑采用碳纤维材料,并集成了大量雷达天线。

  新概念舰载武器加快研制

  美国海军实验型射程可达350千米的电磁导轨炮,已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电磁导轨炮的炮管寿命约为1000次。美国海军计划在“福特”级航母上 使用激光武器。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的X-47B无人空战系统也已取得重大进展。年内,X-47B无人机先后成功实现了首次航母拦阻着舰和首次自主空中加油测 试。

  网络作战被提上日程

  美国海军正在研发和运用新的和改进的“杀伤链”和电磁频谱。运用“杀伤链”的目标是通过使用先进的红外传感器、武器和一体化火控网络(链接舰 船、战术飞机和指挥控制飞机)挫败对手的雷达干扰;利用电磁频谱方面的重点投资对象包括下一代干扰机和舰载电子战系统等。美军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大规 模扩展网络进攻和主动防御能力。

  海军兵力将不断被用于应对地区危机和人道援助

  自2011年2月叙利亚局势紧张以来,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向地中海增派了军舰,俄罗斯海军战舰也开始在叙利亚沿岸海域值勤。今年8月 30日,美国政府公布情报报告,宣称美国“高度确信”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了化学武器,导致超过1400人死亡,美国将惩罚阿萨德政权。随 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海军近20艘舰船向地中海附近海域集结,向叙利亚施压。11月,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袭击之后,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 舰和其他军舰将前往菲律宾协助救灾。日本也借援助菲律宾为名,派出1000名自卫队官兵、3艘大型战舰和数量庞大的飞机前往菲律宾。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意 识到了海军在解决地区危机和冲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中的作用,未来海军兵力将不断被用于应对地区危机及人道援助和减灾。

  北极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年内,美国发布了《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北极地区将逐渐成为美国的战略优先方向之一。美海军正在制定新的“北极路线图”,为海军舰队在北极严峻 的气候条件下完成任务提供技术和资金保障。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之前,斥资630亿美元用于北极开发,并部署多兵种联合军事力量保护俄在该地区的政治和 经济利益。今年9月12日,包括“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的3艘军舰、7艘保障船和4艘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北方舰队船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 岛的科捷内岛西海岸并常驻,标志着俄罗斯恢复了在北极地区的常态化军事存在。

  未来军事演习将更频繁

  年内,美国海军继续增大在亚太地区的投入比重,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频繁举行各类联合演习。俄罗斯海军也加速重返世界大洋的步伐,不断增 强海军力量,各项演训活动更加频繁。自2010年编入西部军区的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参加了15场海上演习。今年1月20日,俄罗斯四大舰队舰艇编队首 次齐聚地中海与黑海水域,举行了俄罗斯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此外,俄罗斯北方舰队2013年还与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大西洋水域国家联合举行系列大 型国际演习,着力提升俄军海上搜救保障能力。印度海军加紧把海上实力的触角伸向太平洋、地中海等海域的力度,继续加大与有关国家的合作与演习。6月8日, 印度4艘军舰与越南海军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除多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海上联合演习外,11月举行了为期18天的陆海空三栖夺岛演习,约有 3.4万人参加。可以预见,2014年的海上军事演习不会少,只会更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