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将为叙化武海运护航 军舰数量型号暂未定

2013年12月26日 12:00  人民网  

  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黄子娟)近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宣布,叙利亚化学武器将通过海上运输运至境外销毁,中国会派军舰为这一行动提供海上护航。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海上护航是化武销毁非常关键的环节,这对叙利亚局势以及地区安全局势有积极作用。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18日宣布,中国、俄罗斯、美国、挪威等将共同协助叙利亚完成化学武器销毁工作。本月初,挪威与丹麦已经宣布将展开联合行动,通过海上运输将叙利亚化武运至境外销毁。中国、俄罗斯也将为这一行动提供海上护航。

  对叙利亚及地区安全局势有积极作用

  谈到中国海军参与此次护航行动的意义时,陈凯表示,为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属于联合国及禁化武组织框架内的多边行动。这次行动和中国海军之前参加的索马里海盗护航行动不一样,是专门为了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提供相关的安全保卫工作,如果不能把这些化学武器安全运送出去,也就很难安全销毁,因此,海上护航是化武销毁非常关键的环节。

  陈凯说,化武销毁和叙利亚目前的国内局势有密切关系。中国参与护航行动不仅是对叙利亚化武销毁的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坚持所有的安全问题、地区问题都应该通过政治渠道得到妥善的解决,这也是我们的重要出发点。中国愿意派海军去护航,我们希望叙利亚化学武器顺利销毁,能够促进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这对叙利亚局势以及地区安全局势都有积极作用。

  中国海军首次赴地中海护航战舰暂未确定

  陈凯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战舰第一次赴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也是中国第一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提供运输服务。地中海海域对我们来说是相对陌生的一个环境,这对中国海军的能力也是一个锻炼。

  谈到中国海军会派几艘军舰、包括哪些型号的军舰参与此次护航任务时,陈凯表示,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还需要和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以及参与销毁工作的其他国家进行密切的沟通和协商,根据具体的任务需要来决定派遣的舰只数量和类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