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前景令人悲观 责任在中方强硬扩张

2013年12月26日 10:22  环球时报 

  日本的步伐在邻国间引起不安。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5日评论说,安倍今年以很快的速度带领日本进入右倾化道路,随着“安倍经济学”稍有成果,日本开始推进集体自卫权等真实想法。安倍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让日本能对外使用武力。针对拿中国作借口希望成为亚洲霸主的日本现政府,各方批评声浪仍然巨大,但安倍似乎在其修宪的道路上毫不犹豫地一直前行。

  日本对韩国和中国采取了不同的策略。25日,韩日“提供子弹”的争执继续扩大,安倍晋三不惜亲自冲上第一线扩大事态。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25日就日本向在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韩国军队提供子弹一事称,“这是从人道主义和危机管理层面做出的判断。在现场获得了(韩方的)感谢”。此前韩国政府否认感谢过日本提供子弹。韩国《朝鲜日报》称,日本政府将此事与“积极的和平主义”扯在一起,显然在搞政治挑衅,“本想悄悄行事,可日本把事情搞复杂了”。韩国YTN电视台25日的报道称,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金汉吉当天表示,韩军向日本自卫队借子弹,实际上起了帮助日本军事大国化“合理化”的作用,这说明韩国现政府根本没有将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落到实处。《韩国日报》25日的社论认为,虽然韩国与日本维持安保合作有其“合理性”,但这不代表韩国可以为日本军事大国化提供合理的借口,韩国要提防被利用。另据报道,日要求在南苏丹维和自卫队不能比别国提前撤离

  有分析认为,韩日争执的另一面是,由于美国的持续施压和国内政治需要,韩国政府对韩美日三角军事同盟关系已从原先的观望转到现在的准备“静悄悄深化合作”。

  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称,安倍晋三不会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这让担心安倍参拜的人松了一口气,但中日关系却没有解冻迹象。日本TBS电视台在年度报道中说,对于2013年的日本外交而言,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严重恶化而且未来不确定性进一步增长的日中关系。该报道把责任推给中方:“因为中国在海洋权益上的扩张性姿态和军事上的强硬立场,日中关系无法找到任何协调余地,日中关系潜在意外和冲突可能令人担忧。日本必须重视并且重点应对来自中国方面可能的威胁。”

  日本时事政治网站也称,在当前的情况下,日中关系实现妥协和协调的可能性正越来越渺茫。在回旋余地不足,交换利益几乎不存在的情况下,日中关系的前景让人悲观。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