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倍日益加强对抗中国 日本从未改变过

2013年12月23日 10:04  新华网  
资料图: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图为参会专家就“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议题展开讨论。   资料图: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图为参会专家就“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议题展开讨论。
资料图: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张焕利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发言。   资料图: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张焕利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发言。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为专家围绕亚太局势走向如何影响中国发表的精彩言论:

  高浩荣:美国人不愿意奖励朝鲜,如果是经济方面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说美国人不愿意签订和平协定来换取对朝鲜的让步,这对美国人没有什么好的。从客观上来说,朝鲜面临的军事威胁就是美国、韩国,主要是美国,如果美国在这方面不作出让步,让朝鲜来契合,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孙壮志:中国还是向西开发的战略,我们更多的是立足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个关键点:一个是互利,一个是共赢,第三是开放。这个合作本身不是排他,而且合作的发展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过程。我们中国不是要在这个地区营造一种地缘政治的联合体排斥谁,对抗谁。

  张焕利:在日本战后将近70多年当中,日本像安倍首相这样公开挑战中国,公开地提出与中国对抗,公开地向全世界宣称要领导亚洲的首相只有他一个。他为什么这样?他是地地道道的右派政客。他的观点在他没有当首相之前,甚至在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标榜的。日本根本就没有改变过,而是在日益加强对抗中国。

  彭光谦:今天的日本和二战前期的日本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包括一些具体的举措。现在搞保密法等等,这是开战前的必然措施,进行封锁消息。还有一些政策调整,都是做战争前的准备,我觉得我们不要掉以轻心。日本军国主义是我们目前最紧迫、最现实的主要危险,我们不能麻痹大意。

  杨毅:提高与美方的军事交流的数量和质量,增强相互了解,降低相互误判和误解。我们现在的交流很多,将来会更多。中美之间高层交往越来越多,日本就慌张。积极参与美方主导的地区多边机制,敢于“与狼共舞”,敢于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面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