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南海不是加勒比海 哈格尔批评中国凸显霸道

2013年12月22日 10:31  环球时报  
中国航母编队模拟图 中国航母编队模拟图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9日批评不久前中国一艘军舰在南海“阻挡”美国导弹巡洋舰的行为,称中方“不负责任”。他宣称美国想在南海和东海“避免所有冲突”,并呼吁中方保持克制。哈格尔没有说,事情发生在中国的家门口,而且是美国军舰追着中国的航母编队走。

  哈格尔的这番指责,把美方对这起事件的反应推向高潮。这与中国方面相对低调得多的反应形成强烈反差,更凸显美国的咄咄逼人。美国在公海霸道惯了,国际社会这些年似乎也默认了,这让美国海军常常难以分清公海和美国领海、南海和加勒比海之间的区别。

  但南海毕竟不是加勒比海,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游弋必须越来越多顾及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感受。中国海军需要不断让美国海军感受到这种差别。过去中国没这个力量,但不代表中国放弃了这个权利。

  中国的权利边界和战略空间看来只能靠我们自己争取,我们大概不能指望美国会主动挪开屁股,让出中国周边的一些地方给中国海军,它也很不情愿与任何国家的军舰共享海上的自由。中国的力量在发展,但美国海空军在中国家门口的抵近侦察和炫耀武力一点也没收敛,这必将增加两国力量迎面相遇的机会。

  然而这不是中国舰队干脆用不出港来避免“不愉快”的理由。中国海军守护的圈子随着国家利益的扩展必然扩大,这同美国海军是什么态度没关。我们当然希望也会积极避免中美“撞船”、“撞机”的发生,但能不能做到,还有一大半取决于美方的意愿。中美军舰海上面对面时,克制一定需是双方的,单方面的克制是退缩。中国军舰的背后就是中国大陆,它们事实上无处可退。

  中国海军这一次的表现是好样的!用我方军舰挡住美巡洋舰无理靠近辽宁舰航母,做得有理有力有节。但在海上挡住美巡洋舰,事情实际只做了一半。在信息化时代,接下来的嘴战亦很重要。美国国防部和媒体此前的联合渲染,加上这次哈格尔的公开指责,像是一条流水线上的配套作业。但在“逼退”美军舰后,我方的舆论战掉了链子。嘴皮子是我们的一个传统弱项,上一次美国B-52轰炸机前来“闯”中国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情况也很类似。

  必须看到,与美国相比,中国仍处于综合弱势。中国能够进行博弈的空间小,手段少,经验不足。但中美发展的“势”却是此消彼长。美国明白自己压制不了中国的实力增长,它现在努力将中国崛起圈在它划定的框架内。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但我们显然没义务在美国指定的圈子里作茧自缚。

  中美发生的这些摩擦,很难避免但应是可控的。中美都不想战略对撞,双方的战略目标并不存在对撞的宿命基因。但中美的相互位置只能在并不令人舒服的相互挤压之中形成,逐渐稳定下来。对中国来说,我们的目标要明确,行动要坚决,手段要灵活,很多时候,耐心同决心一样重要。

  哈格尔批评中国“不负责任”。关键在怎么界定这个“责任”。美国从冷战后就一直把控“国际责任”的解释权。今后,中国应致力于让美国明白,它并非真的就是“责任”的裁判,至少面对中国时,它肯定不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世俱杯恒大遭绝杀2-3获第4 小罗踹人红牌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