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绝大部分日本青年参军不是为了去打仗

2013年12月23日 08:40  环球时报 
自卫队女飞行员 自卫队女飞行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管爱他还是恨他,安倍都是一个外国同行能跟他谈事的人。”英国《金融时报》今年7月曾刊登社论称,“一个更强力的领导人在日本是正分而不是负分”,其理由是安倍在2016年之前不需要再举行大选。此前,奥巴马坦承对日本领导人频繁更换感到厌倦,因为这种旋转门式的不断换人意味着从冲绳的军事基地迁址到TPP谈判什么事都谈不成。中国方面也曾对已下台的日本民主党的历任首相不放心,因而不敢敲定任何东西,尽管民主党在表面上比自民党对中国更加友好。

  5个月过去,《金融时报》的这个结论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因为安倍的强势和危险让许多日本国内外人士越来越忧虑。《日本时报》22日刊文称,重回权位之后,安倍精明的公关团队着力创造流行词语,作为其执政标志,利用它们左右辩论和俘获公众的注意。在最近的以抗衡中国为中心的安全战略上,安倍政府通过“对国家和地区的爱”谋求公众支持。早稻田大学宪法教授西原博史说,把爱国主义问题包括进一个国家战略让人感觉很奇怪,应该是每个人自己决定他们是否爱国,“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战略强制民众爱国,以换取国家提供的保护或安全。”报道称,爱国主义一直是个敏感问题,它常常唤起对日本二战战败的痛苦记忆,也引起中韩等邻国不满。日本一名官员说,爱国主义问题是在权衡“多种因素”后包括进去的。但日本执政联盟的一些议员认为,即便中国令人担忧,在安全战略和国防计划中提及它也应“适度”。

  BBC称,日本的自由派认为,安倍想把日本带到战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绝大多数入伍的日本青年是为了“当个军事外交官”或人道主义救援者,而非去打仗,如果安倍真打算恢复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他将发现这是项艰巨的使命。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李珍 萧达 青木 杨明 马晴燕 汪析 玉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