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防识区最大战略收获是让日本对美恶心

2013年12月23日 08:23  环球时报  
  中国空军图-154侦察机巡航东海海域,抵近钓鱼岛。(资料图)   中国空军图-154侦察机巡航东海海域,抵近钓鱼岛。(资料图)

  

 

  中国应主动出招瓦解美日同盟

  辜学武

  在不久前围绕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中美日三国博弈中,美日立场出现不合拍情况。可以说,自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以来,东京对华盛顿的信任不是提升了,而是降低了,中国可以通过主动出击来削弱和瓦解美日军事同盟。

  这一轮三国博弈,首先显示出日本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力极为低下。东京缺乏有效的杠杆迫使华盛顿支持它的对华诉求,更缺乏将己方意见强加于美国的能力。安倍要求美日联手逼迫中国就范,撤销防空识别区,而拜登呼吁中日要建立“危机管控机制和有效的沟通渠道”,似乎在告诉日本,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既已建立,就没必要撤销,多多沟通就行了。可以说,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事务上,看不到任何东京能左右华盛顿的痕迹。

  这轮博弈更重要的是显示出美国对自身利益的关心远远高于对盟友利益的关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华盛顿是非常不爽的,所以会在第一时间派出B-52赌气似的穿过东海防空识别区。但华盛顿内心明白,此事到此为止,不能升级并危及中美关系。于是,日本要与中国对着干的强硬政策显然与美国的“见好就收”主张背道而驰。美国并不愿意被小伙伴牵着鼻子走,所以采取了鼓励美国航空公司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书、呼吁中日加强沟通的做法,使日本政客的利益诉求在奥巴马政府那里变得一钱不值。

  对中国来讲,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最大战略收获是让日本对美国恶心了一下。安倍在内心如何想,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对华盛顿故意与日本政府不合拍充满怨恨是人之常情,他和同僚们甚至还会产生一种被美国出卖的感觉。这种不满表面上不好发作,但日本国会进行投票通过多数要求中国撤回东海防空识别区议案,看似针对中国,实际上是在向美国展现不满。

  由此可见,中国在影响美日军事同盟未来命运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日本对美国越没有安全感,美日军事同盟的政治互信就越薄弱。未来北京可不断创造条件让东京对华盛顿失去信任。日本的右翼政客在骨子里就不相信美国会在任何条件下为捍卫日本的利益作出牺牲。为了防范被美国抛弃的风险,多年来他们一直梦寐以求地追求摆脱美国的控制,使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的“正常国家”,修改和平宪法就是为实现这个日本“强国梦”在法理上铺平道路。

  基于这个道理,削弱美日政治互信,从而瓦解美日军事同盟,并不是一件做不到的事情。北京如果在未来的几年里再接连出招,针对日本搞若干类似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项目和举措,一方面巩固中国的核心利益,另一方面不断让华盛顿有机会恶心一下东京,就会不断削弱日本对美国的信任。熟悉国际关系历史的人都知道,再铁的同盟关系也经不起几个接连不断的信任危机,更何况北京今日手中仍有不少好牌,可以有序出招,既和华盛顿斗而不破,又让东京一次次对华盛顿失望,一次次削弱美日政治互信。(作者是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