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打造精锐军团 一部队人员信息全保密

2013年12月19日 14:31  世界新闻报  

  自卫队“两把尖刀”指向中国

  师从美军的加强版“西普连”作夺岛先锋;防卫大臣直辖的“自卫队味精”充当预备队

  本报记者/徐文从

  12月17日,日本内阁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两份文件。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根据这两份文件,日本自卫队将组建准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另外,日本防卫大臣直辖的最精锐部队——“中央即应集团”也将进行调整,以强化其作为特殊部队的功能。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新防卫大纲的一项核心内容是提出了海陆空自卫队一体化运用的“统合机动防卫力量”概念。具体而言,一旦“敌人”占据离岛,陆上自卫队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将在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支援下,迅速展开登陆和夺岛作战。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日本组建“水陆机动团”,调整“中央即应集团”,无非是想磨砺“两把锋利的尖刀”,提升针对中国的机动作战能力。

  “水陆机动团”做先锋军

  《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从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简称西普连)抽调的700名士兵组建“水陆机动团”。未来,“水陆机动团”的兵力有望扩充到3000人。显然,西普连已成为“水陆机动团”的“种子部队”。分析“水陆机动团”作战能力,首先要弄明白西普连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西普连受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相当于军区)直接领导,是陆上自卫队第一支军区直属部队。该部于2002年3月以“反游击战”等名义成立,实为自卫队西南岛屿防卫的核心力量,是陆上自卫队唯一的离岛作战部队。正是由于西普连地位特殊,其指挥官通常由日本陆自幕僚监部(参谋部)直接任命。

  作为专业的岛屿战部队,西普连的火器配备和火力单位编成尽显轻便、快反、灵活之特点。西普连配备的主要火器包括89式突击步枪、M-24狙击步枪、日制01式反坦克导弹、英制L-16式81毫米迫击炮以及法制RT-61式120毫米迫击炮。西普连的野战载具包括73式卡车、高速机动车、冲锋舟等。同时,西普连还配备了远距离通信与监视器材,适于在岛屿上实施进攻作战。作战中,该部既可实施直升机机降,也可通过固定翼运输机伞降,还可搭乘“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实施抢滩登陆。实施直升机机降时,该部可得到装备“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航空自卫队第1航空旅的火力支援。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披露,西普连下属一支部队几乎每年都要到圣迭戈参加美日联合军演,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学习多项作战技巧。西普连指挥官黑泽晃曾对媒体称:“日本是一个岛国,因此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离岛防御的重要性。日本自卫队希望通过与经验丰富的海军陆战队共同训练,增强自身的作战能力”。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水陆机动团”就是加强版的西普连,这支部队机动灵活,是日本自卫队实施夺岛作战的先锋军。

  “中央即应集团”当预备队

  “中央即应集团”是一支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于2007年3月28日成立,号称“自卫队味精”,意指它整合了陆上自卫队几乎所有能第一时间出动的精干力量。

  据报道,该集团由日本防卫大臣直辖,司令部此前设在东京都练马区的朝霞基地。这支部队有大约4500名作战人员,包括原驻东京朝霞的司令部及附属部队、驻栀木县宇都宫的中央快速反应连队、驻千叶县木更津的第1直升机旅团、特种作战群和驻千叶县船桥市的第1空降团等。据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披露,“中央即应集团”可被投送到日本境外执行岛屿作战任务。

  “中央即应集团”麾下名头最响的是第1空降团,该部队设有团本部、本部中队、设施中队、后方支援队、空降教育队、通信中队、特科大队(炮兵营)、特种作战群各一个以及两个普通科大队(步兵营)等,总兵力约2000人。第1空降团主要搭乘C-1运输机或UH-1直升机执行任务,无法配备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但装备有120毫米口径和81毫米口径迫击炮。这两种迫击炮可由轻型轮式车辆牵引,也可由直升机吊运,能在90秒内实现火力转移,适合第1空降团“快打快撤”的战术。进攻时,得到直升机部队支持的第1空降团,每天可推进150公里,能够连续作战72小时;防御时,第1空降团可独立防御50公里到100公里宽的阵线。

  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其他常规部队相比,第1空降团具有独立作战能力强、反应速度快等优势。一旦争端岛屿“有事”,日本防卫大臣的命令可在短时间内从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传达至第1空降团,一线“夺岛”部队可根据上级决策和战场实际情况迅速展开部署。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今年春季的“夺岛”演习中,空降团下属的侦察部队先空降到海岸埋伏,随后40多人组成的支援部队在海空力量的掩护下空降滩头。用野草等伪装的空降团队员从UH-1直升机上跳伞空降,每人携带的武器装备重约80公斤。但有媒体指出,第1空降团擅长的是伞降与机降,两栖登陆非其主要任务,因此,今年春季日本防卫省让其在1.1万名民众面前举行公开的“登岛”演习,难逃作秀嫌疑。

  “中央即应集团”中最神秘的,要数特种作战群。该作战群固定成员300人,属于大队级(营级)建制,主要接受巷战和山地战训练,负责渗透、刺杀、绑架等特别任务。特种作战群中的狙击手被要求能精确命中600米处的目标。日本防卫省对特种作战群成员的信息严格保密,所有成员的姓名、照片、出生地都是秘密。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防卫省调整“中央即应集团”,将适当削弱其常规作战能力,重点提升其针对岛屿战的直升机机降能力,作为应对岛屿冲突扩大化的战略预备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