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在军营成才是我今生最大的安慰!”

2013年12月18日 04:10  解放军报 
“孩子,你在军营成才是我今生最大的安慰!”

  编辑同志:

  陆军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常年坚持开展“晒官兵家书、励精武情怀”活动。12月初,我们在该团采访时了解到,二连班长柴佳林“晒”出的一封特殊家书,在官兵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柴佳林的母亲在医院强忍着病痛的折磨写给他的最后一封家书。信中真实讲述了一名“90后”战士从不愿当兵到立志军营建功业的转变历程,深情地流露了一位母亲对孩子“当好兵、做好人、走好路”的欣慰、期盼和牵挂。特别是针对如何处理好奋斗与成功、成长与感恩、尽忠与尽孝等关系,柴佳林母亲对儿子语重心长的教诲发人深省,令人动容。我们征得柴佳林本人同意,将这封家书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戎 猛、刘 森、特约记者 梁申虎

  小林:

  小林,你们姐弟3人,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年龄最小,还有很多道理没弄明白,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要离开了。孩子,希望你不要太伤心,自从8年前我查出癌症后,你就要想到自己迟早会面对这一天,也必须面对这一天,妈妈希望你能坚强。

  小林,你打小在我身边长大。上高中那会,你寄宿学校,每星期回家一次,开始变得叛逆了,经常逃课去网吧玩游戏,学习成绩掉到了后几名。为此,我骂过你打过你,甚至还让你跪过搓衣板。孩子,你要知道,板子打在你的身上,却疼在我的心头。

  高考落榜后,你告诉我,你想和李哲(柴佳林的高中同桌,编者注)一起出国留学。我和你父亲反复商量,最初觉得出国留学是条出路,后来想想还是让你参军入伍。在部队摸爬滚打、经受锻炼,这样你能更快成长起来,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当听到这个决定后,你跟我们闹脾气、耍性子,说我们太狠心。可小林,你有没有想过,当年,你爸爸白手起家,咱们家能有现在的安逸舒适,靠的是他几十年的艰苦拼搏奋斗。所以,送你到部队是想让你明白一个道理:不经历风雨就看不见彩虹。

  小林,你入伍时刚满17岁,没吃过什么苦,也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送你登车那天晚上,我和你父亲躺在床上聊了一夜,担心你能不能适应。到你给家里打第一个电话时,这份不安就更强烈了。你开口就抱怨:“妈,我不想待在部队了,这管得太严了,干啥都要卡时间,手也生冻疮了,我想回家。”孩子,听到你这么说,我的眼泪也刷刷往下掉,哪个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哪个母亲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苦。可小林,温室里的花朵永远长不成参天大树,不狠心磨砺摔打自己,你咋能成长进步?我一个劲地劝你,安慰你,让你安心待在部队。

  小林,让我很欣慰的是,妈的话你真听进去了,开始沉下心来在部队好好干。你还记不记得,下连一个星期后,你就跑到电话亭给我打电话,说你分到了“飞夺泸定桥”连。你还告诉我,班长人很好,特别关心你,战友们相处得很开心。孩子,听着你兴奋的语气,我比你还高兴,比你还激动!我感觉到,你已经适应了那个环境,能够独立生活了。

  孩子,在你当兵第2年的时候,我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病情恶化得很厉害,住院次数和时间也多了起来。每次住院,我都会随身带着你寄回家的一张照片,那是你参加团里专业比武拿了第二名后拍下的。照片上的你,笑得很灿烂。在那段准备比武的日子里,每回通电话,你的声音都很沙哑,你说为了争取好成绩,你把连里所有的班长请教了个遍,还专门下载了教学视频,每天都要跑到训练场自己加练。当时一拿到照片,妈妈的眼泪就流下来了,照片后面写着:“妈,我努力训练,拿到了第二名,你也要努力,坚强地和病魔作斗争!”

  小林,你真的长大了,懂得感恩父母了。别人常说,部队是个大熔炉,进去不管啥样子,出来都是好样子。孩子,在部队两年多,你就像换了一个人,变得成熟稳重了。刚到部队时,你每个月的津贴不够花,还向我和你父亲要钱,有时候,不给你汇钱,你还耍小脾气。可下连没多久,你就不再向我们要钱了。最让我感动的是,去年,你用自己积攒下来的津贴,给我买了一份生日礼物。这是妈妈这辈子收到的最意外的礼物,现在还放在我的床头柜里,我跟你爸说了,让我带着它离开。

  小林,看到你的进步,我心里真的很高兴。去年冬天,你服役期满,你父亲想让你退伍回家做生意,可你一心想留在部队,还和你父亲大吵了一架。后来,你哭着给我打电话,说你喜欢部队,那里有你的梦想,你舍不得离开军营,舍不得班里的战友。你说你不再渴望父亲承诺的跑车,现在最喜欢的是装甲车,开着战车飞奔在训练场上的感觉让你特别享受。这种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多少钱都买不来,啥东西也换不来。孩子,这是入伍以来,你第一次在我面前哭得稀里哗啦,我心疼你,也心疼你爸爸,他年龄不小了,生意后继无人,他想让你慢慢接手生意,你要理解他的苦衷。当然,路是自己走的,你选择继续在部队服役,立志在军营实现人生价值,这是你自己的梦想,我为你的选择感到高兴,妈妈支持你!

  小林,今年你休假到医院看我,变黑了,壮实了。休假期间,你整天待在医院,照顾我、陪我聊天。你真的长大了,懂事了许多。你还把积攒下的1万多块钱捐给了隔壁病房的王子轩,她的家属很感动,还要去你们部队感谢你。

  孩子,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下来,让我能多陪你些时间,看着你成家立业。可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小林,这恐怕是我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请原谅我不能陪你继续走下去,这是妈妈最大的遗憾,也是对你最大的亏欠。未来的路还很长,你要更加勇敢和坚强。既然选择了在部队建功立业,就要坚定不移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刻苦训练,奋力拼搏,善待身边每一名战友。你要牢牢记住,是部队培养了你,你要尽最大努力来回报部队。孩子,你在军营成长成才,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安慰!

  小林,我一直都在你身边!

  爱你的妈妈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九日于病房

  后记

  在编者编完这篇稿件后,从电话中了解到,柴佳林的母亲在写完这封家书没多久就去世了。她临终前的这封家书,字字流露出浓浓的母爱,句句都在用朴实的语言叮嘱儿子做人做事的实在道理。编发这封家书,我们为一位母亲的殷殷爱子情感动,也为她对部队的认可与信任感动。柴佳林,好好在部队干,建功军营就是对母亲最好的悼念!

  文字略有删减,配图为柴佳林母亲的家书以及柴佳林参加战术训练时的情景。图片合成:方 汉

  ——推荐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二连班长柴佳林的一封特殊家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