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准确预报张成泽落马 靠广播手机窃取朝鲜情报

2013年12月12日 14:15  世界新闻报 
张成泽在9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抓的画面 张成泽在9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抓的画面

  韩情报院紧盯北方新动向

  提前获知张成泽落马,依靠广播和保密手机窃取朝鲜情报

  韩国国家情报院12月3日宣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疑似落马”。与以往韩方面对朝鲜动向的离谱预测不同,这一情报最终得到证实。没过几天,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2月8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宣布张成泽一伙有反党反革命行为,解除其一切职务并开除出党。路透社称,韩国国家情报院对张成泽落马的精准预测令其一举成名。

  用广播和手机搞朝鲜情报

  随着贝多芬第八钢琴奏鸣曲消失在短波的静电噪音中,一个机械的女声开始用韩文广播。这个声音说道:“数字1913,数字1913,输入报文。”然后,它又用阴森命令的语气读出了几组似乎毫无关联的数字。虽然这种用广播向情报人员发送单向秘密信息的方法可追溯到二战时期,但目前仍是韩国情报机构与间谍联系的重要手段。路透社报道称,朝鲜的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率大大低于全球标准,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秘密电子监控和卫星图像只能提供有限的情报。依赖陈旧的方法和谍报人员,虽然意味着韩国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只能获取支离破碎的信息,但这仍旧是搜集朝鲜情报的可靠手段。

  韩国国家情报院近日因准确预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被革职的消息而一举成名。这是自2011年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金正恩继承权力以来,平壤执政圈内最大的变动。韩国国家情报院退休老兵廉东济(音译)说:“像张成泽被免职或朝鲜劳动党内部(重大)事件这样的情况,我们要依靠人员传递出情报。”廉东济在该机构工作了30年,2004年退休前曾驻德国、巴西和美国。了解韩国间谍工作的人士称,数十年来,韩国一直在利用无线电电报。廉东济说,“这种方式很传统,但它是传递信息最安全的手段,因为它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随着与世隔绝的朝鲜逐渐实现现代化,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变得越来越普遍,韩国情报机构不得不采取更现代化的方法。一名曾在韩国国家安全机构工作的官员说:“朝鲜已经在利用更多样化的通讯技术,这让韩国有了更多的情报收集渠道。”这名前情报人人员称,“国家情报院(的情报人员)使用了无法追踪到的特殊手机,我认为关于张成泽的情报就是用这种设备传出朝鲜的。”

  韩国国家情报院位于枝叶茂密的群山和国王陵墓之间一些不起眼的建筑中,距离首尔江南区只有很短的车程。尽管这一机构带有隐秘色彩,但对年轻人来说,为其效力仍是一项具有吸引力的工作。一名曾在国家情报院工作的前特工说:“情报人员收集的信息质量越来越高,因为现在它是受年轻人欢迎的工作之一。我们拥有优秀的人力资源,(提前获知)张成泽下马证明了这一点。”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韩国现代情报收集活动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朝鲜王朝。1902年,最初的情报网络以新闻社的名义建立,主要收集国内政治和周边主要大国的情报;1961年,韩国成立中央情报部,主要收集有关朝鲜的情报;1981年改名为国家安全企划部,曾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立下汗马功劳;1994年,韩国国会提出国情院保持政治中立的要求,1999年更名为国家情报院。有些国情院工作人员以公开身份活动,但大多数还是秘密卧底,到处布设眼线。韩国国情院院长由总统任命,并分设主管国际事务、国内事务和朝鲜事务的3个副院长。该机构直属总统领导,曾经显赫一时,非常有权威。随着国际形势,特别是半岛形势的缓和,“国情院”在韩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和地位也不断下降。

  在朝间谍暴露遭逮捕?

  虽然韩国情报机构因成功预测张成泽落马大出风头,但这并非意味着其针对朝鲜的谍报战顺风顺水。朝鲜方面11月初曾表示,他们逮捕了一名潜入朝鲜的韩国国家情报院间谍,朝鲜安全保卫部门正在以间谍罪对其展开调查。朝鲜国家安全部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名男子在朝鲜首都平壤被抓获,起初他声称自己是归侨,然后改口说是第三国公民。通过进一步调查和审问,该男子承认自己通过第三国秘密非法入境,此次潜入平壤是企图破坏朝鲜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稳定。

  朝中社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该男子从事间谍和反朝活动。他以宗教作为伪装,在与朝鲜接壤的第三国从事‘反共和国侦察活动’,煽动政变已达六年之久。目前,朝鲜国家安全部正在大力调查该男子从事间谍和反朝活动的程度”。但是,朝中社并没有明确透露犯罪嫌疑人和“第三国”的具体信息,也没有详细说明他利用“宗教”宣传了什么内容。“他进入朝鲜是为了集结朝鲜边界内的流氓分子,并利用他们来破坏朝鲜现有的稳定的社会系统。”朝中社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就朝鲜方面宣布逮捕一名韩国情报部门间谍一事,韩国国家情报院高官表示,朝媒的报道与事实不符,称朝方是在进行“诋毁韩国的宣传”。一名韩国国家情报院的高官表示,“经确认,国情院的职员并没有进入朝鲜”。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就朝鲜此前公开表示已逮捕一名韩方情报人员一事,韩国统一部称,韩方分别于11月25日和26日试图通过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向朝方送出通知书,要求朝方确认被扣人员的身份,同时敦促朝鲜尽快释放韩方人员,但朝方连续两天拒收。

  据报道,通知书中提到,韩方已多次要求朝方核实有关人员的身份,但朝方未作任何回应,这违背人道主义精神,若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韩方只能将其视作“朝方强行扣留韩国公民”。韩国政府敦促朝方尽快核实有关人员的身份,并尽早将其释放。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情报机构否认其间谍被朝方逮捕,但却要求朝鲜公布捕人员的具体身份,这令“间谍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韩国政府宣称逮捕朝鲜女谍

  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最高法院11月25日判处一名在韩国境内冒充难民从事间谍活动的朝鲜女子5年有期徒刑。这名女子姓李,现年47岁。据称,李某于2011年2月伪装成“脱北者”来到韩国。然而,她在接受检查时被捕,因此没能继续从事间谍活动。在接受审讯过程中,李某供认,她被迫与朝鲜情报部门合作。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的一项资料显示,韩国近10年共抓获49名来自朝鲜的间谍,李明博总统任期内抓捕的间谍数量最多。韩国法务部向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显示,这49名朝鲜间谍中有21人伪装成“脱北者”入韩。在被捕间谍中,隶属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的人数最多,达10人;其余间谍分属朝鲜侦查总局、保卫司令部等机构。据称,这些间谍在韩国的主要任务包括收集情报、制作伪币、遣返“脱北者”,并暗杀影响力较大的“国家叛徒”。韩国法务部资料还显示,李明博总统任期内抓捕31名间谍;卢武铉在任期间抓捕14人;朴槿惠政府成立至今有4名朝鲜间谍落网。韩国分析人士称,李明博任期对朝鲜核问题态度强硬,导致韩朝关系高度紧张,朝鲜间谍活动也随之大幅增加。(东阳)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私人博物馆遭强拆 亿元藏品疑被瓜分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