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沈阳军区或成中国应对朝鲜突变事态主力

2013年12月12日 09:08  人民网 

  韩国《朝鲜日报》9日称,解放军4日起在长白山一带实施大规模严寒天气训练。第39集团军3000多名官兵4日凌晨向长白山一带的训练地点移动。韩媒认为,沈阳军区可能是应对朝鲜突变事态的主力。

  由于中国沈阳军区防区贴近朝鲜,所以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是应该的。只是沈阳军区的大规模军演是4日起开始的,而朝中社发布拘捕张成泽的消息是9日,从时间点上来看,两者应该没有什么关联性,所以韩媒的分析有点牵强。

  不过据韩国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情报认为,张成泽是在朝鲜官方媒体公布的8号之前就已经被拘捕了,公开的画面是早已经制作好的视频资料。如果按照这个分析,中国就有可能提前知道消息并着令沈阳军区做出适当的反应了。

  中国在外界眼里是朝鲜的支撑和盟友,所以在朝鲜内部政局动荡不安的时候,认为中国会加以影响或者干预,其实这高估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笔者认为,中国方面目前希望朝鲜国内政治稳定,并在朝核问题上做出积极姿态从而实现东北亚安全格局的缓和。

  有分析认为张成泽是朝鲜国内的亲中派代表,金正恩此次大胆清洗会对中朝关系构成影响。张成泽是否是亲中派无从考究,但有一点需要认清,朝鲜除了中国也没有其他国家可亲。而且通过罢废张成泽来实现与中国的割裂,那么失去中国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对金正恩来讲是自杀式的选择。

  对于沈阳军区比较赶点的军演笔者认为可能有三方面意图。其一是中国正常安排的军事演习计划。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因为自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军方的响应高层强军号召海陆军演密集频繁,沈阳军区此次陆军演习应该也在此列。

  其二是应对朝鲜国内可能的动荡,但中国的反应措施不会像美苏那样直接派军进入干涉,因为这不符合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宗旨。中国方面紧盯的是一旦朝鲜政局动荡引发军事内讧后,部分朝鲜军人可能向中国境内渗入和由此引发的难民潮。

  其三是震慑朝鲜问题相关国家,警告他们不要借朝鲜国内不稳而生事。虽然韩国方面只对朝鲜变故表示了担忧态度,美国则基本是作壁上观。不过按照朝鲜领导人的行事风格来看,在国内政治清洗结束之后,很可能有大的对外军事展示动作出来,并直接导致朝鲜半岛事态再次升级。最近港媒消息关注到中国已经开始在靠近中朝边境地区持续增加空军力量。

  美国前官员、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Victor Cha说,从美国的角度看,眼下的危险是朝鲜政权可能会通过在海外做出更激进的举动,从而寻求解决内部的缺乏控制问题。韩国官员对此表达了忧虑,认为朝鲜领导层洗牌结束后,可能会出现政局不稳和军事挑衅的情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