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规模扩充防务计划瞄准中国 冲绳添20架F15

2013年12月12日 10:19  钱江晚报 

  日本政府11日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公示了今后5年作为衡量日本防卫力量标准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概要。报道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增加了对日本空域的“威胁”,鉴于此,概要提出将向那霸基地战机部队追加部署20架F-15战机,以强化日本的防空态势。概要同时明确指出,将引进新型早期预警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提高日本的警戒监视能力。

  自民党会议还讨论了为期10年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首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纲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密切注视日本的安全战略和有关政策动向,敦促日方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对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动说三道四,渲染‘中国威胁’,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洪磊说。

  增加未来五年防卫预算 那霸基地追加20架F-15

  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外交、防务综合会议11日讨论这份纲要。日本主要媒体报道,从明年开始的5年里,日本打算采购无人驾驶飞机,以提高侦察能力。一支E—2C型预警机部队将进驻冲绳县那霸基地。现阶段,E—2C预警机部队部署在日本北部青森县三泽基地。

  按照计划,驻那霸基地的F—15型战斗机飞行队将从一个增加至2个。一个飞行队约有大约20架战机。

  陆上自卫队将调整组织结构,新设“陆上总队”以统一指挥系统。日本将新设能向“西南诸岛”快速部署的机动师团和旅团和用于岛屿作战的水陆两栖部队。

  日本还打算装备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作战飞机,已经看中美国研制的M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机。

  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海上自卫队将新增两艘“宙斯盾”型战舰,从而总数达到8艘。

  为落实《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防卫省打算申请24.9万亿日元(约合2426亿美元)预算,比现行整备计划增加大约1.4万亿日元(140亿美元)。

  毫不讳言强化西南军力 是为应对中国海空活动

  自民党会议还讨论了为期10年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首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纲要。

  日本政府和媒体毫不讳言,强化用于“西南诸岛”的军力针对中国。新防卫计划大纲纲要称,日本将“冷静、果断地应对中国迅速扩大的海上和空中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在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专家会议上称,新防卫计划大纲是决定日本今后安全战略的“历史性文件”。

  《读卖新闻》说,那霸基地F—15战机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紧急应对“西南诸岛领空受到侵犯”。增强这个基地的空中力量,旨在针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中方战机紧急升空。

  就中国在东海的正常活动,新防卫计划大纲说,应避免“不测事态”发生,构建互信措施,意指两国防务部门建立联络机制。

  重新审视武器出口三原则 推进与他国共同开发尖端武器

  安全保障和防卫专家会议由安倍设立。会长北冈伸一说,会议当天批准了《防卫计划大纲》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纲要,后者将作为日本新设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订外交和防卫政策的基础。

  安全保障战略纲要提及中国在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正常巡航和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声称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安全保障战略纲要提出,日本需要在学校中“培养爱国主义”和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这是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时推动的计划。

  路透社评述,这名“鹰派”首相被批评者认定为民族主义人物,在学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举动可能再次受到反对。

  这份文件还提出,日本将重新审视武器出口三原则,具体方案今后将由政府与在野党协商。路透社分析,如果三原则修改,有利于重振日本防务工业。

  安保战略和防卫大纲纲要提出,日本需要“维持和强化”防务生产和技术基础,加强与盟国在装备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推动国际共同研发和生产尖端武器以及装备品向民用转化。

  日本政府定于17日召开内阁会议,有望通过上述三份文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