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航母正式进入3.0时代 中国需跨越式追赶

2013年11月11日 08: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本报记者 刘 扬】上周六,美国海军在纽波特纽斯船厂举办了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CVN 78)的首舰“福特”号的下水仪式。这是40年以来,美国海军第一种全新的航母设计。如果从“企业”号算起,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已经步入了3.0时代。大量 采用新技术的“福特”级为核动力航母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对于其他正在发展航母的国家而言,“福特”级的不少技术和理念值得 借鉴,某些技术甚至可以进行“跨越式发展”,但具体发展什么样的航母,还要由本国的国情来决定。

  “它是真正的技术奇迹”

  美国雅虎新闻网10日报道称, 周六,在美国海军举办的下水仪式上,美国前总统福特的女儿,通过传统的打碎香槟酒的方式来庆祝“福特”号航母的下水。接下来,它将离开干船坞,被牵引到纽 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进一步的舾装。尽管下水仪式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重要时刻,但实际上这艘航母仅仅完工了70%,到2015年年底才能完工,在经过严格海试 之后,计划于2016年2月交付美国海军。报道称,美国法律要求军方维持11艘航母,但是自从“企业”号航母2012年退役后,美国就只剩下10艘航母可 用。“福特”号服役后,将使得美国海军保持11艘航母的水平。

  报道称,这艘航母造价高达130亿美元,装备了一系列高技术装备,是近40年来第一艘新设计的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称“它是真正的技术 奇迹”。尽管运转航母需要更少的舰员,但是该航母的建造成本却如同坐了火箭。自2008年签订合同以来,建造费增加了22%,达到了128亿美元。而且海 军的评估并未包括47亿美元的研发资金。“福特”号服役之后,接下来将是同级的“肯尼迪”号航母和新“企业”号航母。

  美国航母的3.0时代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发展了三代核动力航母。第一代航母是“企业”号航母,1961年11月25日投入使用,该航母是在“福莱斯特”级航母基础 上发展和改进而成。美国海军原计划建造6艘“企业”级航空母舰,但因为当时核动力技术不成熟,核心系统的成本昂贵导致它的造价超过预期,结果只造了一艘。 它实际上起到了验证核动力航母设计的作用。它的设计思想对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母“尼米兹”级有着重要的影响。1979年至1982年“企业”号进行现代化 改装,改装后的“企业”号具备与“尼米兹”级基本相同的作战能力。在吸取“企业”号航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美国发展了第二代的“尼米兹”级航母,其核动力 系统的成本降低,由于设计成熟,该级舰一连建造了10艘。

  “福特”级则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略大于“尼米兹”级,飞行甲板面积也有所增加。通过改进飞行甲板和舰岛的设 计,采用电磁弹射器,该航母支持的战斗机和直升机要比美军现有航母多1/4,而且全新的核动力装置能产生更多电能,50年的寿命周期内无需补充燃料。此外,航母上的海水淡化系统能生产出更多的淡水,让舰员洗澡更舒服。它还将携带新型无人机、联合攻击战斗机,甚至将部署激光武器。此外,由于自动化技术的提 高,舰员减少了将近700人,仅这一项在其50年的寿命周期内就将节省下40亿美元。

  刺激中国航母跨越式发展?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福特”号航母采用的一些关键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它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包括 舰载机、武器、电磁弹射器、隐身性能以及动力系统。李杰认为,这种全面提升为核动力航母树立了一个新标杆,从某种方面来说必然会刺激和促进其他国家的航母 建造进度和设计方向。中国等国家应该根据自身国情,对造舰计划和研发思路加以适当调整,在某些技术和武器方面,可以进行跨越式发展。但李杰同时表示,对于 其他正在发展航母的国家而言,航母研发的某些阶段是不能跨越的,而且“福特”毕竟是美国好几代核动力超级航母积淀之后的一个最新技术集成体。它同时采用多 种高新技术的模式不能照搬,需要结合本国的财力、技术水平以及任务需求来吸收借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