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正在南海增建雷达和拦截基础设施

2013年12月11日 07:35  环球时报 

  彭博通讯社12月10日报道,原题:中国利用棋盘战略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  

  北京正形成新的外交战略,其中包括一系列步步为营的步骤,以削弱华盛顿在亚洲的影响力并令美国的地区盟友对其承诺产生怀疑。

  继上月推出防空识别区后,中国可能将实施的措施会包括更强有力地挑战进入该识别区的飞机、在存在领土争议的南海上空划定类似区域,以及果断命令解放军海军控制其他国家也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等。“若此类行动付诸实施……”,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表示,“风险是会引发更激烈的美中战略竞争。”

  中国新领导人上任一年来,已采取措施加强自己国家的地区地位,并抗衡美国在亚洲日益增多的军力部署。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认为,尽管该战略特点是采取防空识别区等不发生直接对抗的措施,但却在改变(传统)地理势力范围。

  他表示,“中国正在玩经典的围棋游戏,通过不至于引发暴力和强力反应的步骤,逐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接下来的行动很可能在南海(展开),但会被推迟,因为中国正在增建雷达和拦截基础设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认为,中国的举动意在向美国传达一个信息:中国正切实对已被美国主导40年的亚洲秩序发起挑战。牛津分析顾问公司亚太分析师本杰明·查尔顿说:“空中形势的变化远快于水中,如今这种猫鼠游戏似乎确实正在浮出水面。”

  就在中国采取措施扩大空军和海军足迹之际,作为“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也已向日本派遣更多侦察机、在关岛部署反导弹拦截系统,并正在将驻扎冲绳的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向澳港口城市达尔文转移。

  在遏制美国影响力的较量中,中国并未忽视外交战线。在奥巴马因中东局势紧张和国内政治分身无术之际,北京已寻求填补真空并加强与东南亚邻国的关系。

  哈佛大学中国政治学荣誉教授马若德表示,“对于美国将以何种行动支撑其继续留在亚洲的理念——他们(美国人)不会离开舞台并将之拱手让给中国,也不会遗弃其盟友和盟国,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作者亨利·桑德森等,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