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猎鹰高教机国际化之路:去年已签6架订单

2013年12月09日 16:26  中国航空报 
  2012年,洪都公司与中航技签约收购猎鹰L15飞机   2012年,洪都公司与中航技签约收购猎鹰L15飞机

 

  2012年12月28日是一个因为突破而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航技公司与某国正式签订了6架“猎鹰”L15高教机的采购合同,由此掀开了L15飞机国际市场开拓新篇章。十多年翘首以盼,“猎鹰”终于以首个订单的突破为标志,开启了又一型国际名机的腾飞之路。

  批生产考验:企业转型的关键

  2013年是“猎鹰”科研转批生产的关键年,这是一个传统二代机研制企业向三代机研制全面转型所面临的重大考验。

  航空制造行业花了十年时间完成的转型,洪都要用三五年的时间消化急速转型,这期间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在超常规的发展历程中,困难与矛盾交织、思想与能力经受着考验与嬗变。

  共同的情感经历与思想困惑让洪都人清醒认识到改革难题始终绕不开也躲不过,唯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攻坚克难,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改革全面铺开,流程规范运营、管理创新成为首要任务。通过机构精简,整编优化,部门的壁垒和条块的分割得到治理;从传统的以行政管理为模式向现代的以业务运营为模式过渡;副总师作为项目牵头人协调资源,初步实现决策重心上移,执行重心下移。强化流程管理,以信息化手段固化流程,打通和优化各业务领域、层次结构之间的路径,实现工作显性化、程序化、规范化。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能力突围,洪都加速推进制造技术振兴工程、质量提升计划、信息超越计划等一揽子细化项目覆盖了设计、工艺、制造、管理、售后的全价值链,3条数字化装配生产线、6大加工中心逐渐成形,科研生产管理模式逐步发生转变。

  目前,洪都的运营管控系统平稳运行,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集成质量系统、制造执行系统、试验数据管理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等十大管理创新系统有序推进,不仅逐步实现了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协同管理,而且能够集成企业各应用信息系统,形成统一工作平台,实现企业跨系统、跨部门流程的整合,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过程标准化和流程自动化。 尤其是在产品单一数据源管理、基于成熟度的并行协同研制、技术状态管理以及研制过程管理应用等方面,诞生和应用了一大批创新成果,研发进度提速,全方位积累着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生产制造周期、降低产品全寿命成本等方面的超速跨越实力。

  面对企业全面推行的变革,攻坚克难成为职工群体工作状态。为了项目早日成功,设计、工艺、工装、质量、检验部门,夜夜灯火通明;零件、部装、总装、试飞车间,到处热火朝天;人们心气高昂,星光闪耀,激动人心的场景随处可见,无数的攻坚战士冲锋一线,用智慧烙在事业转型跨越的每一个足迹。

  青年职工夏荣辉带领团队打破传统,自制设备、采用机械收口,通过反复试加工一举攻克槽型件加工瓶颈,确保零件合格100%,填补了洪都公司加工此类零件的空白,为“猎鹰”的批生产扫除了一项技术障碍。女职工秦玲反复琢磨,巧用万能角度头,攻克了高教机支架内外工字型减轻槽加工难关,实现了在普通立铣上成功加工数铣都难以解决的难题。为了打通生产线,洪都成立了以高教机平尾转轴为代表的多个精益项目,集中优势力量专题攻关重大技术瓶颈。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洪都猎鹰高教机攻坚战上共同的感受,一颗颗洪都心在为着新洪都激情绽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攻坚克难的背后透射出洪都人在三代机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坚韧意志与无限智慧。

  赢利市场的保障:打造精品工程

  一代技术的革新必然带来一代型号的转型,一代型号的升级必然带来一代文化的创新。在长期的型号攻坚实践中,洪都人形成了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如今,“制造振兴工程”、“三年质量提升计划”、“信息化赶超计划”、“再造新洪都”、“一厂三址”、“中国教练机基地”等企业大政方针和战略规划已经成为挂在普通职工嘴角的常用词汇,尤其是“打造一代名机”,“精品工程”等字眼,更是成为衡量职工工作质量的硬性标准。

  走进装配车间,工人打铆枪时,尽量使用保护膜或用软性的物质进行隔离,因为他们明白,表面质量的优劣也是二代机和三代机一个标志性的区别参数。尽管只是细微的变化,但“精品意识”和“精品文化”已经随着“猎鹰”型号的推进而深入人心。

  柔性装配型架是提升“猎鹰”装配质量的关键课题研究。该型架采用数字化控制,对精度要求很高。尤其是国外采购的成套附件安装成为型架装配最困难的工作。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俞群曾经为波音飞机装配过型架,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俞师傅受理加工出来的零件精准无误,非常漂亮。而型架产品交付使用后,装配评价型架操作简单、精度高,而这也印证了俞师傅长久以来坚持的工作原则“塑造精品就是把‘尽力做到最好’作为工作标准,并养成习惯。”

  一直以来,真空平台都是“一对一”的制造模式,即每个薄壁零件都需要专门设计一个真空平台,不仅工装制造费用高,管理难度大,加上零件状态的改变,经常导致工装返修甚至报废。爱钻研的徐明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并制造小型及中型通用真空平台。该真空平台通用性极强,在规定规格内,可根据零件形状灵活应用,解决绝大部分单面零件真空吸附装夹问题。尤其是通过成组拼装,可用于大规格零件的吸附加工,省去了大型专用真空平台。目前,该通用真空平台已广泛应用于“猎鹰”型号壁板、口盖零件加工,从根本上提升了产品质量。

  开放心态,对标一流,如今的洪都放眼世界,以年产130多项专利彰显创新实力的大爆发,而这一切得益于型号研制背后对卓越的执著追求。

  市场开拓:与世界分享好飞机

  如果说“引领飞训”是中国教练机基地对国人作出的庄重承诺。那么,“与世界一起分享好飞机”则成为洪都人多年坚守的信念。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K8为代表的基础教练机远销多国,占领世界同类飞机75%的市场份额,洪都人一直致力于产品升级,凭借多年建立的独特营销模式,开拓世界高端教练机市场,让中国的飞机飞得更远。

  在国际教练机市场上,客观准确地评估教练机使用效果是一直困扰教练机研发单位和用户的技术难题,直到上世纪末,世界上才有了用于三代机教练机训练效能评估的初步方法。

  面对这一全新的技术领域,洪都公司科研人员深入研究,通过对训练部门、行业内专家、飞行员的走访调研,创造性构建了融入以人为本训练理念的,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教练机训练效能数学评估方法,并以该方法为基础,开发了训练效能评估软件。目前,该项成果在国际市场销售中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了教练机领域训练效能定量分析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基于此研究,洪都开设了训练效能仿真与论证实验室,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训练效能研究专业机构,它将为世界各国飞行员综合训练系统效能分析、评估与仿真提供技术支持,为综合训练系统的研制提供量化的优化依据。

  从“猎鹰”三代机产品研发制造到高级教练机训练效能研究,洪都实现了从“干航空装备”到“生成战斗力”的观念转型,也是洪都从机遇导向型向战略导向型转型的显著标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猎鹰”L15将成为继K8之后又一型国际名机,而中国也将因为“猎鹰”而列入“国际一流飞行训练系统供应商”名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