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部演习见面开打 交火多时后发现是友军

2013年12月04日 15:34  中国军网 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组织红蓝对抗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组织红蓝对抗演习

  “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初冬时节,正在野外驻训的广州军区某高炮团实兵对抗演练刚结束,一则消息就在官兵中不胫而走。提起这事,七连连长黄金辉一脸懊恼:“演练实在太逼真,一时敌我难分。”

  那天上午,担任掩护团指挥所防御作战任务的七连接到“敌情通报”,一小股“敌特分子”偷袭团指挥所失败后,正向某地逃窜。黄金辉带领全连官兵火速追击,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成功对“敌”实施定位跟踪,穷追不舍。

  “报告连长,‘敌人’突然改变逃跑路线!”接到观察员报告后,黄金辉摊开地图,仔细思量,决定采取近道拦截的战术。

  兵贵神速。七连官兵穿林越壑,很快抵达“敌”必经之地布下“口袋”。说来也巧,七连前脚刚到,就发现不远处的密林中人影晃动,一队人马正向他们靠近,黄金辉判断:目标进入包围圈了。

  枪声大作,一场遭遇战打响。“情况不对!”不久,黄金辉通过对方密集火力判断:对面绝非小股之敌。他心生疑惑:莫非是“敌情”通报有误?来不及多想,他重新调整兵力部署,指挥官兵且战且退,诱“敌”至后方有利地形决战。

  战斗分外激烈,几近短兵相接,最后通过手语和互对口令,黄金辉恍然大悟:对方也是团指挥所派出阻击逃“敌”的友军。这场遭遇战不但导致双方损兵折将,“敌特分子”也乘机逃脱。

  硝烟散尽,双方指挥员找出原因:过去演习,红蓝双方头盔、袖标都有明显区别,通过颜色对比,敌友一目了然;今天的蓝方和红方同样着装,要在短时间内辨识敌我,确实是桩难事。更为后悔的是,双方指挥员交火之后一味蛮打,忘记了使用其它手段进行敌我识别。

  这个“学费” 交得值

  演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平时演训中的“败笔”,折射出的是演训活动与实战化要求的距离。

  实战必先实训。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必须从思想根源上解决“不想实、不敢实、不会实”的问题,让指挥员在实战背景下经受锤炼,提高谋略水平和战术素养。如果大水冲掉的不是龙王庙,而是我们脑子里根深蒂固的落后思维方式,这“学费”就算是交得值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